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沙里“掏”金的玄机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袁静 覃国新 发布时间:2019-11-15

“刘组长,这几天我们发现砂石办现金会计吴敏存在票据管理使用混乱、公款私存等问题。”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李磊向组长刘大勇汇报道。

进驻水利局巡察没几天,巡察组就发现了该局下属的砂石办财务管理上存在漏洞。

“公款私存?搞不好就是一起挪用公款案,必须核实清楚。”刘大勇听完汇报后迅速做出了决定:向纪委监委移交这一问题线索。

接到问题线索后,县纪委县监委工作人员向领导作了汇报,随即成立工作组,经分析研判后决定启动调查工作。

调查发现,吴敏在担任砂石办现金会计期间,主要负责从财政局领取财政票据、收钱、开票、缴款、缴验票据,一名副主任负责收取非法采砂限期撤离保证金,都要从她手中领取票据。诡异的是,三年前的7、8月间,砂石办应有43.8万元非法采砂限期撤离保证金要上缴国库并进行票据缴验后入单位账,可是单位账目及国库均显示只交了23.8万元,其余20万元不知去向。

随着调查的深入进行,调查组逐渐掌握了部分证据。此时,吴敏因担心东窗事发,正在四处托人找关系运作,想把钱补缴至国库,企图掩盖真相,逃避追查。

县纪委县监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研究决定,立即对吴敏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吴敏,关于非法采砂限期撤离保证金账面短款20万的问题,请你说清来龙去脉。”调查组开门见山地说道。

“前年,一共是43.8万元保证金,已经交了23.8万元,剩下的20万,当时因为工作特别忙,我没有来得及上缴国库,是后来补缴的,票据我都缴验过了。”吴敏镇定地回答。

“没错,票据确实是缴验了,但是钱到哪去了?账面上根本没有这笔款项。”

“钱当然是交到了国库,如果不交钱的话,票据也缴验不过去。”吴敏辩解道。

“既然钱都交到了国库,那怎么会没有入单位账呢,这个你怎么解释?”

“噢,不好意思,都只怪我自己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一不小心不知道把票据记账联放到哪去了,家里、办公室都翻遍了还没找到,这两年我一直在找呢。”

第一次正面交锋,吴敏虽然表现得滴水不漏,但内心的惶恐还是从她游离的眼神里透露出来。调查组决定调整策略,从外围入手调取证据。

调查组通过县非税收入管理局,调取了砂石办4份票款分离缴款通知书及票据。

“请你看看,这是不是你缴验的票据?票据记账联到底在哪里?”

证据面前,吴敏的脸倏地一下白了,浑身不住地抖了起来。

经过反复追问,吴敏最终坦白,自己的确私藏了这20万元公款,票据记账联也没有丢,而是被她藏在了家里一个收纳箱的旧衣服口袋里。

原来,三年前,吴敏见娘家一远方亲戚开办的小额贷款公司利息很高,为了获取高息,她利用砂石办财务管理松弛的漏洞和职务之便,通过采用直接截留、伪造票款分离缴款通知书虚假缴验的方式占有了公款20万元。案件真相大白后,监守自盗的吴敏沙里“掏”金的美梦彻底打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