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班上来了新辅导员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符艺曦 发布时间:2019-11-13

大三刚开学,小朱忙着整理从家里带来的行李。一阵钥匙声在门外响起,是她的室友们回来了。

“你说怎么突然换辅导员了呢?”是小李的声音。

门开了,小李先走进来。“谁……”,小陈跟在小李后面,看到小朱在寝室,声音突然就小了下来,“谁知道呢。”

两人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各自走到桌前坐下,再也不言语了。

小朱听到了只当是正常人事调动,没放在心上。对于室友的突然“消音”,她从开始的介意到如今的满不在意,她知道室友有小圈子、小秘密。更何况听起来,这件事她们也不清楚情况。

新辅导员工作上手很快,班上事情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小朱的新学期依旧忙着兼职,下班后才有时间看手机。

“本学年贫困家庭大学生申请即将开始,请有意向申报的同学按要求准备好有关材料,相关表格已经上传至群文件,请自行下载。”是辅导员下午发的通知。

小朱点进群文件,手指在“下载”选项停留了几秒钟,没有点下去。退出班级群的页面,小朱给家里打了个电话。

“喂?妈,我刚上完自习呢,家里这周怎么样?”小朱揉了下眼睛,眼圈有些泛红。

“你爸最近恢复的不错,你弟弟妹妹在学校表现也挺好。”

小朱家一家六口人,上有八十岁的奶奶,下有两个读初中的弟弟妹妹。妈妈要照顾奶奶,再加上自己身体也不好,只能打零工。全家就靠她爸爸在工地里打工养家,可是爸爸今年从脚架上掉了下来,家里少了收入来源不说,还要为医药费发愁。听说家里情况还好,小朱心里也放心了不少,接下来的话她有点不好说出口。

“班上要申请贫困家庭大学生了,要不今年不申请了吧?”小朱小心翼翼地跟妈妈说道。

话筒那边顿了几秒,传来回答,“家里的情况你不是不知道,你爸有工伤补助可也经不住多久,我打零工哪能维持家里的开支呢。”

“可是……”

小朱还没说完就被妈妈打断了。

“妈知道,之前几次申请都没有你,你心里不痛快。‘贫困家庭’这名头跟着,不说你没面子,妈也觉得脸上没光,可是没钱日子过不下去啊。”妈妈的声音已经有些哽咽。

小朱连忙出声安慰,“妈你别哭,我会申请的,就是得要你抽空去村里开一下证明。”

电话那头妈妈语带疑惑,“县里扶贫办都把咱家列为帮扶对象了,前几次村里也出了证明,学校怎么不通过呢?诶!你室友不是通过了吗,你问问她呢?”

小朱心里转过几个念头,却因为没有十足的把握,最终还是没有将心中的猜测说出来。

没多久,妈妈就把证明材料寄给了小朱,小朱赶在申请结束前交到了辅导员办公室。下楼的时候小朱看见室友小李走在前面,准备去打个招呼,走近了才发现小李在打电话。

“……表交了,今年也一定能评上。告诉你吧,我交表的时候给辅导员送了一副新耳机……”小李的语气有些得意。

“耳机她收下了啊,这事稳了!等贫困生补助下来,你等着吃‘庆功宴’吧!”或许是开心,小李脚步挺快。小朱听了却愣在那里,不知如何反应。

直到小李走出视线,小朱才回过神来,她露出苦笑:“这次的贫困生申请只怕又是做的无用功。”

贫困家庭大学生申请需要时间来核对材料,小朱却不再关心这事。前几次申请落选的经验加上小李的电话,她想自己已经知道了结果。她忙着在各个兼职群里搜集兼职信息,赚取微不足道的兼职收入。每天教室、兼职的地方、宿舍三点一线,生活枯燥忙碌却也冲淡了小朱的失意。

突如其来的一个电话打破了小朱的规律生活。

“小朱吗?我是辅导员,你通过了贫困家庭大学生申请。我建了群统计信息和下发通知,打电话来提醒你通过我的进群邀请。”

辅导员的话仿佛平地一声雷,震得小朱来不及反应。没等小朱回答,辅导员已经要挂电话了。

“我这边还有点事,就先不说了,你有空通过一下哦。”

小朱连忙说道,“我马上通过,谢谢老师。”

挂了电话,小朱仿佛在云上行走,整个人轻松极了。从兼职的地方回学校要转几趟公车,以往小朱都觉得路途遥远,今天她却觉得一下子就到了学校。

回到宿舍的时候天还没黑,一向晚睡的小李却已躺在了床上。小朱轻手轻脚走进房间,路过小李的桌子时下意识看了一眼。

小李一向不修边幅,桌上的东西摆的没有章法,一副品牌耳机被随意地丢在桌上,连包装也没被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