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转变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周意林 符艺曦 发布时间:2019-11-11

在杨科长印象中,庞一是个令人头疼的下属。对庞一而言,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手机、经常犯点小错误是家常便饭。杨科长几次找庞一谈话,希望他认真工作。庞一答应得爽快,实际却没改变。但这个月杨科长明显感觉庞一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工作积极性特别高,闲暇时间也常常看到他在学习业务知识。

是什么让这个下属发生改变了呢?杨科长内心不解。趁着午休,杨科长找庞一了解情况。

面对杨科长的关心,庞一这次不再敷衍,竟掏心掏肺起来。

一个月前,市纪委监委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同往常一样,庞一身在会场心系手机,眼睛就没从手机上离开过。

“这么贪得无厌!”同事的惊呼声引得庞一抬起头来,警示教育视频的一幕让庞一愣住了。

视频里的人物庞一认识,是他高中同桌的爸爸。此人曾经执掌市里经济大权,办起事来可谓“呼风唤雨”。以此人当时的地位,自然不可能与一个高中生有什么来往,但这人却深深地影响了庞一。

庞一的记忆瞬间回到了高考后的聚会。面对未来,班上同学满怀憧憬,个个雄心勃勃。突然,庞一的同桌不屑地插了一句:“你们辛苦奋斗十几年,可能还没我爸给我安排的日子舒服呢!”

庞一知道同桌的爸爸要给自己子女安排一个好工作简直是“小菜一碟”。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这句话被其他话题盖过,没人再提起,却在庞一心里生了根。

这晚过后,庞一再没有与同桌联系。他不想听到同桌的消息,害怕“官二代”的同桌不用付出任何努力,就过得比他好。即使后来庞一自己努力考上了公务员,捧上了别人羡慕的“铁饭碗”,也没有参加过班级同学聚会。

同桌随口说的一句话,不只影响了庞一的人际交往,也让他这个激情满满的“有志青年”一步步泄气。每每想到这句话,庞一都心生沮丧:“在这种拼爹的时代,自己再努力也成为不了什么人物。”

庞一的价值观被同桌的话影响,畸形而不自知。

而这次,在警示教育片里再见同桌爸爸,庞一幡然领悟。曾经西装笔挺、意气风发的同桌爸爸,现在却一身囚服,面色凝重,嘴角下沉,头发也白了大半。面对镜头,他痛哭流涕。说起妻儿,他更是哭到不能自持:“……自己犯错累及妻儿,现在他们怎么都抬不起头来。”

当庞一听到同桌爸爸哭着说“愧对组织,悔不当初”时,想想这些年自己的工作态度,庞一觉得自己也对不起组织的栽培、辜负了领导同事的关心,他羞愧地低下了头。

入职两年,庞一积极性不高,总被催着赶着完成工作任务。在他心里,上班时间玩玩手机、提前下班、蹭蹭饭局侃大山都不是什么大事。同事也曾善意提醒过庞一改变工作态度,庞一却自我标榜这是不拘小节。

……

“杨科长,之前我一直觉得没必要努力工作,认为费那力气干嘛,拼不过人家有背景的;也从未认识到自己工作懒散、态度消极有什么大的问题”,讲完自己的故事,庞一发出感慨,“看了廉政教育视频后我深刻认识到,大问题不都是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始的吗?”

杨科长拍了拍庞一的肩膀,欣慰道,“迷途知返,为时不晚!”

庞一的目光更加坚定,“‘拼爹’是误区,拼勤勉、拼才干才是正道!”

后来,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庞一被升为副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