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给女儿的一封廉洁家书

来源:益阳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作者:文导 发布时间:2023-06-01

语心小朋友:

  时光匆匆,转眼你就两岁了,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从蹒跚走路到稳步奔跑,你的小脑袋瓜常常充满奇思妙想,你的小小身体常迸发出大大能量,你的成长带给我们无数惊喜。

  最近常听你背诵“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初生之时,本性都是善良的,善良的本性彼此都很接近,后来因为生活和学习环境的不同,差异越来越大,如果不及早接受良好的教育,善良的本性就会随环境的影响而改变,而接受教育的方法,应是贵在专心致志,持之以恒。

  爸妈想告诉你,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想要保持自己善良的本心,可能会遇到许多挑战和困难,但是只要你保持志向高洁、清正廉洁,就可以抵制不良因素腐蚀,就可以迎难而解、不战自胜。勤以修行,俭以修德,廉以修身,洁以养性,廉洁必可兴邦。我国历来就有重廉、崇廉、促廉的良好传统,从东汉杨震的“四知拒金”,到北宋苏轼的“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从毛泽东的“恋亲不为亲徇私”,到陈云的“以普通劳动者自居”,正是因为党和国家始终注重廉洁自律,国家才有今天的兴盛和强大,我们才能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不经战乱、不缺衣食。希望你长大后,多去深入了解我国的廉政史,这对你成长将大有益处。

  爸妈都是共产党员,工作上我们秉承严谨之律、遵从廉洁之纪,希望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你树立榜样,让你从小沐浴廉洁务实的家风。爸妈送你“四字诀”,希望你以后少走弯路,多做对党和国家有益的事情:一是严字诀,要严守纪律、严守规矩,做遵纪守法的好榜样。二是干字诀,要实干苦干、巧干能干,做干事创业的行动家。三是学字诀,要勤学善思,学以致用,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四是辨字诀,要明辨是非、坚持原则,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爱你的爸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