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人生最好是小满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陈慧 发布时间:2023-05-31

  小满,雨水达到了一年中最激昂的表达,大收大放,大起大落,试图在顷刻间将所有空洞填满,汹涌了小溪,澎湃了小河,连小水洼都有了大江大河的志向,助它挺直腰杆,雨水填满了田地,也填满了农人的心。

  但是,何为满?

  全部的占有,不留一点空隙,少则患得,多则患失。江河满过了堤岸就会泛滥,心念满过了气量就会武断。我想,这世间,本没有满,有的是自满。

  所以,小满,“满”是期待,“小”是规戒。

  满可以“小满”足矣。每一朵淋雨的花都准备好放弃美丽,去成全绿叶和枝干,树冠的余地留给根系,因为她深知没有足够稳扎的根盘,繁茂的最后是“树倒猢狲散”。每一种生发都有节奏,就像呼吸,一呼一吸,生命才得以延续。余地不是妥协,而是由内而外的一种平衡。

  “小满”比“完满”要收获的更多、更长久。大雨的声音统一了喧嚣,大雨的气势抚平了躁动。大雨充盈了天地,却放空了我。也许,满,不过是空的过程。为了收获,我们感知时间,参悟变化,在秧苗的成长节奏里,领悟出很多道理。

  王安石曾说“人生最好是小满”,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感悟“小满”情怀,“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在“小满未满”中追寻“圆满”。

  小满知不足,悟勤学之道。小满时节,正是万物蓄能生长的关键时刻。“满罐水不作响,半瓶水响叮当。”无论身处什么年龄段,身处于哪个岗位,学习都是必须坚持一生的课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发扬甘当“小学生”的精神,知不足而后进,望远山而力行,善于向书本求知、勇于向实践求真、乐于向经验求教,杜绝故步自封、刚愎自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骄傲自满、自以为是,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不断充实自己、积蓄力量,“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成果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小满又知足,悟廉洁之道。“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小满意味着谦虚有节、遵守法度。遵纪守法,靠外力约束,更靠内心自觉。回顾一件件贪污腐败的反面案例,大多从被“小嗜好”“小圈子”围猎开始,最后一发不可收拾,不拘“小节”,终失“大节”。年轻的我们意气风发,但容易迷失方向。我们要把握好“小满”这个量度,严格落实“三防四慎”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十二条负面清单”,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发现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扼杀。

  小满是收获的前奏,是夏忙的序曲。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我们要趁此年华好光景,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渐满”姿态,壮筋骨、长才干,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