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祖传“戒尺”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胡艳嫱 发布时间:2023-02-16

最近准备搬新家,在旧房子里收拾物件时,储物柜的最上层角落躺着一个斑驳的木制盒子,表面布满了灰尘,我搭了个凳子取下来,急忙打开一看,呵!原来是我家祖传的“戒尺”。

这把戒尺长约50厘米,上面刻印的“弟子规”大部分内容还清晰可见,只是因年代久远,表面的漆已脱落大半,还有那10多厘米长的裂缝,让我不禁忆起往事……

小时候,家教就是爷爷手中这把戒尺,每当我犯错,我的手心里总会收到几道被抽红的尺印,火辣辣的,看着我泪眼婆娑地在一旁抽泣,爷爷便会过来跟我讲各种道理,看着我似懂非懂的眼神,还会趁机让我当面背诵弟子规。

有一天,我在学校闯祸了,老师电话通知家长来接,爷爷一听消息,便迅速跑到堂屋抄起戒尺就往学校赶去。

我还没来得及为自己分辩几句,就只听到手心“啪啪啪”三下来自爷爷气鼓鼓地“教训”。

“爷爷,是他先动的手,我只是推他的时候太用力,才不小心撞到墙的。”我哭丧着脸吼道。

“幺儿,爷爷跟你说过,做人要像这把戒尺一样,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你可以报告老师,但是不能自己动手,你看同学的额头上是不是起包了?是不是你推他才造成的?”

看我心生愧疚的样子,爷爷又趁热打铁让我背起了弟子规,他在一旁忙着做调解工作。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我一边擦眼泪,一边看着爷爷给对方家长鞠了个躬,还掏出了张大票子,一直在说抱歉。

对方也跟爷爷握了握手,微笑着和解了,爷爷拉着我跟同学互相道歉后,摸着我小手问:“还疼不?”

“不疼了,我以后做事讲究方法,不能做的事坚决不做,要心有所戒,行……行……”

“幺儿,是行有所止!内心有所畏惧,说话时才能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在行为上才能知道轻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停止。”爷爷看到我“开窍”了,欣慰地解释道。

渐渐地我长大了,也懂事了,爷爷也不再用戒尺打我的手心。初中时,爷爷被一场大病带走了,临走之前告诉爸爸,这把戒尺一定要转交给我。

时隔多年,这把戒尺早已在我心中,如同爷爷对我的爱,虽然显得有些原始和粗暴,但让我刻骨铭心。在我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后,心中的戒尺就像一道“紧箍咒”,督促着我把对爷爷的思念,转换成传承良好家教家风的行动,既要严于律己,又要管好身边人,努力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手握戒尺,举有所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