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青年永葆朝气 归来仍是赤子

来源:资阳区商务局 作者:曹琼敏 发布时间:2023-02-14

置于人世,翻开史册,满满青春气息奔涌而来,让人深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那一群青年,力挽狂澜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中国革命的光明道路,掀起了改天换地的巨澜。面对近代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劫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青年毅然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洪流,在唤醒工农大众、开辟革命道路中跟党奋进,在打倒列强军阀、抵御外敌入侵中冲锋在前,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唱响了思想启蒙、发历史之先声,救亡图存、挽狂澜于既倒的青春之歌。那一群青年,激情燃烧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广大青年积极响应“把青春献给党”“到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号召,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青年扫盲队,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让北大荒、大陈岛等一个个闪耀的青春地标载入史册。那一群青年,雄心壮志镌刻在发展大潮之内。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聚焦经济建设中心,投身改革开放浪潮,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先锋力量。那一群青年,经纬之才书写在锦绣神州之上。广大青年发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活跃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创新创业主阵地、脱贫攻坚主战场、乡村振兴大舞台、疫情防控第一线、社会服务各领域,用活力激情、无畏担当书写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青春赞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伟大创造力的青年,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这既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宏伟蓝图,明晰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湖南自贸区、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密集实施,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加快推进,高铁时代到来,益阳正迎来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掀起创新创业的滚滚春潮。作为新时代益阳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之志、守初心担使命的奉献之志、做合格建设者接班人的奋斗之志,让青春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要锐意进取闯创干,在创新创造中坚定、在创先争优中绽放、在攻坚克难中升华,积极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乡村振兴、产业强市、东接东融等重大战略中发光发热,在项目工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展现风采,在疫情防控、污染防治、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贡献力量。要求真务实心志坚,坚持用脚步丈量益阳的每一寸土地,用眼睛发现益阳精神,用耳朵倾听益阳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益阳发展脉搏,用声音讲好益阳故事,用双手接过时代“交接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益阳高质量发展铺路架桥,为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唯有如此,方能不负先辈期望、不负家国期许、不负人民期待,也是吾辈青年置于人世间的意义和追求。

人世走一遭,此生不辜负。愿我们青年无论身处何地、走向何方,都能永葆蓬勃朝气,归来仍是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