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爷爷的廉故事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廖艺荣 发布时间:2023-02-10

记忆中,迷人的夏夜,爷爷从镇上中学教书回来了,我们在小院里搬出一张小方桌,爷爷摇着蒲扇品着茶,绘声绘色地讲起故事来……

“可知道你外婆家石板村有个革命先辈熊邵安,他在省里当过领导,也非常廉洁……”。我们三姊妹聚精会神地听着,目不转睛地望着爷爷,我最小也最调皮,脑袋里面总是很多问号,我问爷爷“什么是廉洁?”爷爷笑了笑,又开始讲他的故事,“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甜香;小葱豆腐,意义深长,一清二白,贪官心慌。”爷爷接着告诉我说,这首歌谣讲的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两碗,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官员,而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在这里,我小小的脑袋里似乎对廉洁有了简单的认识。

从此,在这个院子里,爷爷的“廉故事”多得讲也讲不完……东汉时期“二十四廉”之“一钱太守”刘宠,南宋时期一贫如洗名相张浚,明朝两袖清风名臣于谦,嘉兴清廉自守知府杨继宗,新时期共产党员楷模孔繁森,这些故事让我们三姊妹听得津津有味。

爷爷的故事也贯穿我的整个成长时空。上大学期间,我因为爱操心的“毛病”,被班上推荐为生活委员,大家的班费都交由我保管,这时候,爷爷的故事又在耳边响起,“你爷爷呀,是学校的总务主任,管理着学校食堂和各类日常开支,大家都很信任我,因为我把所有开支都算得明明白白,孙女,你也一样,不贪不占,坚决不为一己私利损害集体利益。”就这样在爷爷的熏陶下,我管理好了大学四年的班费及各类活动经费。廉洁的种子也从此在心中生根发芽。

参加工作后,爷爷第一时间来参观我的工作地点,爷爷笑眯眯地说,“孙女,你还记得熊邵安的故事吗,解放后第一次工资定级,组织上给他定为12级,他主动退掉了一级。后来,组织又要给他提级,他说,‘我现在身体不行了,吃现成的,更不应该向党和政府要官要钱’。”“1982年回乡,他要将全部故乡家产赠送给侄儿,清单上仅仅就是几间旧屋、一张书桌、一张木床、一对茶几、四把椅子以及夫人周碧良的嫁妆一把靠背椅等寥寥数物而已。”我听着坚定地点点头。

今年春节,天公作美,八十六岁的爷爷说,“孙女,走,我们去熊邵安故居看看。”来到故居,爷爷又神采飞扬地讲起熊邵安的故事。

古语有云:勤以修行,俭以修德,勤俭足以持家;廉以修身,洁以养性,廉洁必可兴邦。惟俭可以生廉,惟廉可以助俭。爷爷的“廉故事”,于我而言就是无形的资产,给了我巨大的财富,是我勇往前行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