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数红薯片

来源:赫山区会龙山街道纪工委 作者:曹志宏 发布时间:2022-12-21

手工红薯片一直是我老妈的拿手绝活,趁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老妈做了几大块红薯片晾晒着。剩下的红薯,准备切片蒸熟之后,晾晒成小的红薯干,可炒可炸。当两个侄儿侄女回到家时,老妈就开始了晾晒。这是细致活,需要人工一片一片摆在竹席上。正好他们几个孩子在一旁围观,我就动员他们一起帮着干,还想着用奖励激励下他们:“你们每摆一片就可以得到一分钱哦。”

“那100片就是一块钱咯?”才读小学二年级的侄儿说道。

“是的,你真棒,竟然算得这么准?”我接过答案鼓励他。收到我的回复,他们几个便撸起袖子开干了,我儿子也不示弱加入其中。小孩子手脚麻利,没一会,红薯干便整整齐齐的摆好,我自然准备兑现承诺。

“爸爸,我可能摆了1000片!”儿子第一个向我“邀功”。

“胡说,这里总共都不到1000片呢。”侄子在一旁不服气的反驳。我也这么认为,因为我观察到只有小侄儿是一直踏踏实实干到结尾的,嘴里数到了200多。小侄女也是数到200,才到一旁玩去。看见小侄儿认真老实的干着,我决定发放五元钱给他姐弟俩,姐姐2元,弟弟3元。而我儿子虽然也做了,但想虚报数据,我决定不给奖励。

我对儿子说:“刚刚我也看到了你在认真干,很不错,你是爸爸的好孩子,如果你能数得更清楚一点,做一个‘实事求是’的人就更好了。”儿子听到我这么说,浅浅的笑了笑,似乎懂了一点,也没坚持要奖励。

“小信诚则大信立”,作为一名父亲,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从这一次简单的分红薯片中明白这个道理。这也是我父母从小教导我的,我愿意做一位承上启下的责任人,将这份家风传承。爷爷常说:“好事不在忙中取,廉者不受嗟来食,多做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我一直铭记在心,也对建设好自己的清廉家庭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