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老莫贷款办理记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钟 技 发布时间:2022-11-29

在机关工作的老莫最近心情比较酸爽,终于在这个城市的核心地带买了一套四室两厅的改善型住房,打算年内彻底结束一家五口挤在一堆的蜗居生活。他拿起计算器,认认真真的算了下,刨去首付,还需要贷款50万。他早就打听清楚了,自己缴了住房公积金,十年前虽然办理了一次贷款,但按政策还可以再申请一次,想着公积金贷款可以比商业贷款省十多万的利息钱,他心里美滋滋的。

回想起十多年前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经历,他美好的心情上面加了一点点灰色。那次公积金贷款,由于贷款资料的问题,他前前后后跑了好几趟,最后还是送了一包烟,说了好多好话,总算过了关。幸亏最后放款没有拖,等了个把月就下来了,他盘算着可能是那包烟发挥了“作用”。有了上次的经历,老莫这次在整理贷款资料的同时,早早地就准备好了几包好烟,准备在关键时候派上用场。

阳光明媚的夏日上午,老莫按照事先预约的时间,来到了公积金业务大厅办理贷款。他一进去,就看见一溜溜的柜台依次摆开,一个个美女帅哥穿着工作服,正在有条不紊地办理业务。他用那高度近视的眼睛扫描了一圈,发现一个认识的人都没有,心里难免咯噔了一下,“熟人好办事”,今天这个贷款的事恐怕办不好。有点忐忑的他,想着碰下运气,随便找了一个柜台,递上了他的贷款申请资料。一个年轻的满哥,带着职业的微笑接待了他,认认真真的审查了他的资料,还不时问这问那。他一边应付着回答,一边摸着口袋的烟,盘算着什么时候递上去,好早点让这位满哥结束审查。

正当他准备有所行动时,抬头望去,竟然看到业务大厅的墙顶上一个闪闪发光的摄像头正对着他,他不禁埋怨道:在大厅办公,一堆人坐一起就算了,还到处有摄像头,公积金这业务大厅,一点私密性都没有,一点操作的空间都没有,不会是现在网上流传的新情况 “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他只好侧了侧身,朝满哥挤出最灿烂的笑容,恭敬地说道:“这位帅哥,借一步说话,我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下”。办事的帅哥意味深长的看了老莫一眼,若有所悟的笑了,连忙摆手说:“老同志,您不要急,我这边很快就看完了。”

在煎熬中老莫又等了五分钟,满哥再一次抬起了头,正色说道:“有三个事情跟您说一下。一是这个收入证明,我们早就取消了,您的月收入我们将根据公积金缴存基数确定。二是您的信用卡有轻微的逾期,但不影响您本次的贷款申请,请您以后多注意下还款情况。三是您的首付款凭证开发商没有盖章,需要补一下。今天我们将容缺受理,到时候我们将通知开发商的按揭人员送资料的时候顺便补一下。”老莫看着帅哥倒豆子似地全部说了,有点沮丧的心情慢慢好起来了,看来今天撞到大运了。不到三十分钟,事情就办完了。临了,办事的满哥还告诉他,贷款将在三天内完成审批,到时候再电话通知他来面签。同时他还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到贷款办理的进展情况。

走出公积金大厅的大门,老莫摸了摸没有送出去的烟,五味杂陈,一方面感叹公积金业务办理模式的转变,大厅办公、随便找一个人都可以办、贷款流程可全程查看、贷款条件系统控制,从制度上杜绝了微腐败的诞生;另一方面自己还抱着老思维,出来办事总想着找熟人、找关系,也该转换转换频道了。

十五天后,老莫的贷款就发放下来了,当天他还接到了12329业务热线的回访电话,要他对业务办理进行满意度评价,他给了个最高分五分,十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