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廉洁耕耘 恩泽桑梓

来源:市委编办 作者:熊冬红 发布时间:2022-11-07

家训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儒家思想在一个家庭或一个族群绵延发展中的具体体现。古训有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每每研读《胡林翼家书》,总给人以思想启迪和行为规劝,他的诸多崇高品质值得我们后辈传承学习。

“读书如攻贼,非可侥幸得果者也。多读乃是根本之图。六经无论矣,均为不可不读之书。多读则气盛言宜,下笔作文便仿佛有神助,否则干枯拙塞,勉强成篇,亦索索无生气,不足登于大雅堂也。”这是胡林翼家书《致叔华侄(论读书与作文)》篇中的一段话,启示我们在读书写作中,只有多读,才能多思,才能文笔畅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所以,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大踏步跟上时代潮流。

胡林翼一生为官清廉,两袖清风。他初任湖北巡抚时,正值武汉两次失陷、湖北大半沦没于太平军,可谓库储一空,百物荡然。他临危受命,通过改漕章、通蜀盐、整榷务等手段,岁入四百多万两银子。然而在家书中,他却写道:“我必无钱寄归也,莫望莫望!我非无钱,又非巡抚之无钱。我有钱,须做流传百年之好事,或培植人才,或追崇先祖,断不至于自谋家计也。”我读到胡林翼的这段家训,一来对他清正廉洁的高尚品格钦佩不已,二来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党纪法规。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奋志气、勤学问、正身心、慎言语……”朗朗书声、古今相连、血脉传承。为承父亲遗志,解决本地子弟读书问题,胡林翼决定办学,并以“箴言”名院,这就是益阳市箴言中学的前身,书院非常重视学习能力的培养,主张“本理学、德、政事、言语、文章,一经贯之。”历史的车轮碾过百余年,正因为秉持经世致用的学风和传统,箴言书院培养出了许多于国有用之材。这让我联想到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提到的人生四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胡林翼捐资为家乡兴办教学的行为已然达到了道德境界,这鞭策我们在工作中要以百姓心为心,念“民之所忧”,听“民之所呼”,行“民之所盼”。

胡林翼,作为晚清名臣、中兴儒将,律己至严、谋国至忠,真正做到了“忧国如家为己任,不取一钱以自肥”。这些优秀的品格值得我们赓续传承,学以致用,为绘就益阳新蓝图贡献各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