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吃苦享清廉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贺西子 发布时间:2022-11-04

在此之前,我并没有“人生要吃苦”这种观念,甚至认为这种观点不值一哂。直到学习到不少清廉人士的格言都是 “人要想方设法去吃苦”“假如一个人一生没有吃过苦,那反倒是不幸的。”句中深意,逐渐引起内心共鸣,直到幡然醒悟,开始反思。

在日常教育中,父母生怕孩子饿了、累了、困了、苦了,成了孩子的保姆,保姆式教育让孩子犹如温室里的花草,不能长成参天大树。

孩子要成才,得让孩子吃“苦”。在这过程中,家长可以有意安排各种“苦”让孩子吃,一起面对困难,一起开动的脑筋,一起付出努力,一起体验痛苦和快乐,一起收获成长和智慧。

人生有些苦是必须要吃的,比如以下四种苦。

第一,学习上要吃苦。到底怎么个吃苦法?借用王国维治学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她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学习要耐得住清冷和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还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领悟后创新。只有吃得了苦,才能在学业上不断进步。

第二,身体上要吃苦。有些人平常不注重身体的锻炼,稍微吃点苦费点力身体就承受不了,没有干事的基础。平常的锻炼其实也不是简简单单的,只有乐在其中、不断突破,才能长期坚持、既锻炼身体又磨炼精神。精神和身体在某种程度上是高度契合,具有一致性的,身体不能吃苦,就不能锻炼坚强的意志,没有坚强的意志,就成不了事。 “更快、更高、更强”永远是人类突破自我,迈向未来的钥匙。

第三,物质上要吃苦。过去物质匮乏,老一辈吃了很多苦,现在社会发展了物质丰富了,家长们可不想“苦”了孩子,在物质上没有节制的满足,致使一些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获得一切理所当然,太容易得到不懂得珍惜、不懂得感恩、不懂得付出多少收获多少的道理。很多年轻人贪图享乐安于现状,以至于失去进取心和冒险精神,失去了追求进步的原动力。

第四,精神上要吃苦。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失去激情没有斗志无所事事,就距离死亡不远了。错误、困难、挫折、失败是人生的常客,我们如何克服痛苦、失望甚至绝望,需要坚强的意志和超常的智慧。“吃一堑长一智”、越挫越勇、屡败屡战,“只要思想不发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当我们历经精神的洗礼,运用智慧战胜艰难险阻,才能获得长久的收获。生命中每一次的吃苦的经历,都是一次新的飞跃和突破的种子,可以促使我们达到更高的生命维度。

今天,当我抛出“吃苦”这个“旧理念”,并与“清廉”结合在一起,似乎有一种美妙的内在联系。试想一下,一个敢于吃苦,乐于吃苦的人,又怎会去贪婪?“清廉”于这种愿意“吃苦”的人而言,是一种莫大的清爽和舒适。希望认同的朋友一起践行,一起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