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人生不易 且行且珍惜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张春华 发布时间:2022-10-19

因为疫情,我很少回老家了。趁着今年国庆小长假,应发小所约,我回到了那片生我养我的故土。在发小的联络下,儿时玩伴相聚一起,畅所欲言,谈到了曾经的过往和一些趣事、村事、家事,其中提及到最近犯事的李某某,大家都颇为惋惜,感慨不已。

李某某是我的邻居,十岁丧父,上有两个哥哥,下有一个妹妹,家境十分贫困。他从小非常懂事,发誓要努力读书改变命运。他学习异常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父老乡亲都对他交口称赞,他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高考成绩优异,被四川大学录取。为筹集学费,他利用开学前的两个月时间到镇里砖瓦厂打工,搬砖挑瓦,手心磨出了硬茧,肩膀磨出了血泡,吃尽苦头。大学期间,他保持勤奋,年年拿头等奖学金,被推免读研,毕业后分配到南方一所著名医院。李某某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岗位,表现出色,能力出众,刚40岁就担任室主任,被聘为主任医师,成为一个学科的领头人;他性格内敛,温文尔雅,颇得领导与同事们的赞许。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妻子貌美贤淑,女儿品学兼优,这一切让李某某一度对生活无限满足。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地位的改变,他渐渐淡忘了组织的培养与信任,放松了政治学习。最终,在一些药商“围猎”下,廉洁底线悄然瓦解。仅十余年时间,其利用职务之便共收受贿赂170余万元,东窗事发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多年的奋斗转眼成空,一切归零。

曾经费尽心机去追求的东西,今回首却发现,美好的日子不再,最珍贵的幸福已然失去。痛定思痛,李某某如此忏悔:“我来自农村贫困家庭,通过打拼,事业小有成就、家庭美满幸福,这一切来之不易。都怪我没有好好珍惜,如今痛失所有,我真的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妻儿,对不起兄弟姐妹,对不起过世的父母,也对不起父老乡亲们”。

李某某这样的案例以往在医卫系统发生较多,究其因果,大都是居功自傲,放松了学习和自律,信念丧失,忘记了初心使命,没有把控好人生的舵。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应做到如下:

应始终加强学习。政治学习是党员干部认知党的理论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成长进步的基础。党员干部要把政治学习作为锤炼党性、提高觉悟、坚定信念、提升能力的根本手段。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修正自己,把控好政治方向,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党走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做到信仰坚、操守严、方向明,履职尽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应始终珍惜权力。“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时常想想“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党员干部务必珍惜权力、慎用权力。要自觉抵制各种不良倾向,守住做人做事用权的底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要把组织安排的岗位看做是为党的事业奉献的机会,当作为人民服务的机会。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于律己,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应始终珍惜拥有。太多弥足珍贵的东西往往在拥有时不懂得珍惜,在失去后才倍感珍贵。党员干部一定要学会适时调整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知足常乐,感恩国家、感恩组织、感恩社会、感恩家庭,勿忘初心。要廉洁勤政、清白做人。如此,才能拥有一个平安幸福、无悔无憾的人生。

应始终防微杜渐。许多案例证明,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是从“小”、“微”、“细”一点一点开始的,一次KTV娱乐、一次洗脚按摩、一顿饭、一条烟,甚至收点小礼,很多人对此缺乏清醒的认识,警惕性不强,认为是小事,久而久之,积小成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导致“大节失守”。古人云:不虑于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今天领导干部要守住清廉,就要坚持在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修养和约束,坚守为人为事之德,防止在“温水煮青蛙”的陷阱中迷失自我。

风雨中我们要珍惜一份淋漓,阳光中我们要珍惜一段温暖,感恩中我们要珍惜今天的一切和拥有。我们每一个人,在得意的时候,想想过去,不忘初衷,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凡就是最大的幸福。

人生不易,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