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忆父亲的清廉教育

来源:市市场监管管理局 作者:石汉 发布时间:2022-10-09

我的父亲是一名教师,虽已离世四年多,但他一世清正廉洁的形象总是萦绕我的脑海,作为榜样一样一直督促我也要清廉地工作和生活。

父亲对我的清廉教育从不刻意讲大道理,他会在经过一些小事情时只言片语地给我以开导,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言传身教吧。我懂事之后的父亲,其人生没有多大起伏,可以说极其简单,无欲无求,兢兢业业教书,轻轻松松生活。前者表现出的是桃李满天下,都说石老师书教得好,连最调皮的学生也爱听,话语间透露出对我父亲敬业精神的钦佩。后者表现为从未与人红过脸,既无绯闻也无纠纷,工作之外最爱的是与人下下象棋和练练自成一体的书法。呃,就是在这两件他人生最感兴趣的爱好上常给我不一样的清廉教育。

他说下象棋最能体现人品,认为贪心的人、性急的人、虚荣的人是难以下好象棋的。还说象棋是一种最公平的竞争方式,各十六子,力量均衡且都明摆着,不存在先天优劣,最多只一个先后手,但随每步棋的推进,棋势出现高低,最后分出胜负。所以他笃定一条,行每步棋必落子无悔,他还真做到了,并教导我千万不能让悔棋成为一种习惯,因人生如棋,走错一步可没有后悔药,下象棋每步考虑多些全些再动子,走下去终会成对己有利的棋势;做工作、处关系多考虑一下前因后果,经历后终会成对己无悔的人生。

他还用一些下棋术语教我如何清廉做人。如下棋到关键处,开始攻城拔寨时,父亲常提醒我要“临杀勿急”,也就是要看清形势,辨别出到底是诱惑是陷阱还是时机确已成熟,说我在政府部门工作,常会出现类似局面,一旦一些莫名的好事来临,则更要三思而后行,打好应对提前量,避免头脑发热办糊涂事、双眼被迷中别人计。他说“弃卒保车”“丢车保帅”等也是一种人生境界,人要学会放弃一些利益,使自己走得更远;更不能贪图一些利益,到头输掉自己的人生。

父亲常给我解说他的书法,实际上也是在教我如何清廉做人。字如其人,我父亲的字清爽干炼,无花架子,收放自如,开合有度,重墨处密不透风,飞白处惜墨如金,体现出一种该担当时担当、该放手时放手的洒脱人生;字间不纠结,势上相呼应,笔断意不断,形散神不散,体现出一种不拘小节顾大局的旷达人生。父亲的书法虽未成大家,但他书法中流露出的摒弃世间的一切私心杂念、摒弃人性固有的贪婪、做到像流水一样利万物而不争的清廉光辉永远照亮我前行的路。

受父亲的教诲,我感觉到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比较轻松,每晚都能睡上踏实觉。人最怕的是心累,即为自己未达的欲望所困、为自己做过的错事所悔、为一些违法乱纪行为所怕。孔子说“从心所欲,不逾矩”,不是说人不能有想法,但必须自觉于规矩,才有真正的自在。太多的教训表明,不畏法纪,必然乱心智、弃操守,纵欲念、损事业。所以我要感谢我的父亲,他以自己一生最平淡无奇的方式在我心中树立了一座清廉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