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编织纪律茧

来源: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作者:高洪琳 发布时间:2022-10-08

“妈妈!妈妈!快来看呀!蚕宝宝孵出来了!”孩子一看到我进门就激动得大叫道。

我望向那个透明小圆盒,睁大眼睛问:“哪儿呀?”

孩子指着几根细细的两毫米长的黑东西跟我说:“在这里,好多条!”

终于看到了,还没有蚂蚁大,黑乎乎的,身体不停地蠕动着,我感觉心里有点发毛。没想到在网上买的一些蚕卵,自然环境里就孵出了蚕宝宝,和印象中白白胖胖的样子截然不同。我说出了疑问,三年级的孩子刚刚学完《蚕宝宝的一生》,继续向我科普:“这可是一龄蚕,长大了才会变白,到时再结茧,还会破茧成蝶呢。”

我开始慢慢接受这些小家伙,一有空就到处搜寻桑叶给它们吃,差不多2厘米长的时候,真的变成了纯白色,有时会把头抬得高高的,一动不动。清理蚕沙时会见到若有若无的丝,孩子说它们已经在吐丝了,我觉得它们有点可爱了。后来蚕变换着形态,不吃不喝不睡,结出了漂亮的茧。

孩子反倒没那么高兴了,他想到春蚕到死丝方尽,闷闷不乐。我只好开导他,蚕,拆开来就是天虫,是上天送给我们人类的礼物,它的一生这么短暂,但是因为它们执着勤劳,无私奉献,多么精彩不是吗?

说完,我自己也陷入了沉思,蚕宝宝看起来作茧自缚,但是它懂得自我约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丝不苟地吐丝,把自己关在茧里,不受外界诱惑,完成自己的使命,这是多么高贵的精神!它吐的丝洁白轻柔,一圈一圈,柔韧温暖,给我们人类带来温暖,就像我们倡导的清清白白做人,一生光明磊落!

我现在刚刚身处办公室主任职位,就像刚刚出生的小蚕,需要小马过河,慢慢总结经验。这个职位比纯业务岗位要复杂很多,要接触很多外来人员,要经手很多采购事务,印章、文件、车辆、食堂、仓库哪一项都有廉政风险,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需要时刻告诫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学习,加强党性,强化纪律意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纪律方有成绩,为民做事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作风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不混私欲,只求进步,求付出,求奉献,如洁白的蚕,柔然的丝,温暖他人,一生无暇,才能安守本心,风清气正。既然领导信任我,我就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单位的服务员和大管家,为自己编织一层厚厚的纪律茧,管住心、管住口、管住手、管住脚,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不谄媚于人,但求一真一诚,坦坦荡荡,踏踏实实,勤奋耕耘,我相信我能保持原则,坚定信念,不辜负党的信任,努力创造出经得起检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