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扬廉洁之风 做新时代青年

来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作者:王时彬 发布时间:2022-09-14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殷切期望。中国青年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做到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

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对打虎拍蝇进行了全方位的扫描,表明了重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强决心,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表明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顽强拼搏、不屈不挠、持续奋斗、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归根到底是对崇高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零容忍》片中,不高级干部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在忏悔中也都提到了不断丧失了原来的理想信念,随着手中的权利增加逐渐在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围猎中败下阵来,铸成了大错。广大青年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严于律己,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要始终做到不动摇、不变质、不放弃,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以身作则,争当廉洁表率。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是防腐拒变的第一道防线,也是从政用权的红线、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守住“五关”(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不少干部出现问题往往就是没有守住“五关”,克制不住权力套现的欲望,生活上讲究排场,热衷与老板商人交朋友,疏于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管教、提醒,从而逐渐沦陷,甚至试图通过周密设计来规避监管,通过亲人受贿。广大青年干部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管好身边人,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做到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强化监督,扎牢制度笼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零容忍》片中,张雨杰是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正是由于单位管理的极度缺失,张雨杰才敢于一再铤而走险,而相关人员失职、渎职的问题,确实也令人触目惊心。如果单位的监督制约到位,没有可乘之机,也能避免或减少问题的发生,但遗憾的是,在张雨杰案件中,单位的监督管理却层层失守,暴露出多方面的问题。广大青年干部要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和强化“四个意识”,自觉接受严格监督和约束,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切实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居安思危,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广大青年干部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扬廉洁之风,做新时代青年,和十四亿人民一起坚定不移地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