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双杈树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崔支援 发布时间:2022-09-14

我生长在湘西南雪峰山麓下的一个小山村里,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老家的住宅大多是简陋的小木屋。父亲虽在县城工作,但母亲在农村,是地地道道的农妇,因此我家5口人也挤住在乡下两间不足40平方米的木屋里。曾记得父亲每次回来,母亲就跟父亲唠叨要对小木屋进行修缮维护,说就怕哪次刮大风吹倒房子。父亲长久地看着破旧的小木屋,紧锁着眉头,在小屋里走来走去……但终因经济拮据,几次都没下定决心。

一年的夏天,暴风雨像是积攒了经年的力气终于掀翻了我家本就不牢靠的瓦房屋顶,“轰”的一声,主房梁断了,小木屋倒塌了一半。父亲得信后急匆匆的赶了回来,左邻右舍见状也纷纷前来帮忙加固了另一间房。看着倒塌的半边瓦房,看着满脸忧愁的母亲,看着将要长大的儿女,听着众人的提议,父亲终于做出决定举债扩建两间新房。紧接着向村上打了修缮房屋需要砍伐木材做房梁的报告,村上护林员是父亲的好友,拿着审批了的报告,二话没说,忙带着帮忙的乡亲上山砍树。“1、2、3……20、21、22”父亲点着砍伐回来的树木,“咦,不对呀,怎么多了两根?”父亲纳闷。护林员见状忙拉着父亲手到旁边小声说:“老兄哥,你结账只付报告上的20根木材钱,多了的两根木材是我特意选的“双杈树”(双杈树是指一棵树兜上长着2根树干)砍伐送给你的,村干部复核砍伐的树兜也不会发现的。”父亲为难地说:“谢谢你的好意!但不能这样做。我俩的感情虽好,可公家的便宜我不能占,建房房梁要正做人更要正,否则这样建的房屋我住得不心安!”父亲坚持按实付了款,并向村干部作了说明。我在边上看着,那时年纪小,开始还不太理解父亲的这种行为,觉得父亲他有点傻。但是,听到父亲这样说,一下子豁然开朗了,父亲这种“不占公家便宜”的廉洁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在我一生中起到了潜移默化引领,对父亲这位5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也愈加敬爱。长大后,我参加了工作,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耳边都时常萦绕着父亲那朴实而坚定的话语,始终坚守本心、勤俭自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每次回家,父亲还是不忘叮嘱我,对我说的最多的是做人要正,要从严要求自己。在单位不能公车私用、私餐公报、公费私游等揩公家“油”的行为。正是这些小事,最能反映一个人真正的品格,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少而不为。

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父亲病危时,在外的我带着妻儿连夜赶回,但仍未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想起养我育我的父亲,想起和父亲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我不禁潸然泪下。处理完父亲后事,看着父亲修建的房子,看着那熟悉的房梁,我的眼晴一片模糊……父亲虽已离去,但他心洁自律、勤俭质朴的良好品格却永远烙印在我的心中,现在我早已为人父为人夫,“双杈树”的故事我将一代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