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张九龄的“本心”

来源:南县科协 作者:谭宏 发布时间:2022-09-09

谈及廉洁并与腐败作斗争的名人,我想到了唐代诗人张九龄。他是一位有胆识、有远见的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诗人、名相。他忠耿尽职,秉公守则,直言敢谏,选贤任能,不徇私枉法,不趋炎附势,敢与恶势力作斗争,为“开元之治”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的五言古诗,诗风清淡,以素练质朴的语言,寄托深远的人生慨望,对扫除唐初所沿袭的六朝绮靡诗风,贡献尤大。

《感遇十二首》之一:“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这首诗是诗人张九龄谪居荆州时所作,含蓄蕴藉,寄托遥深。这里笔者认为“本心”就是“初心”。读罢此诗,一个洁身自好、刚直不阿的高士形象跃然纸上。

张九龄一生历经高宗、武后、中宗、睿宗和玄宗,政治上“三起三落”。他不仅明确表示自己的最高理想就是“自家来佐国”“生才作霖雨”,希望趁时而起,为国家做一番事业,还力求在仕途上坚守不屈己、不阿私,不愿苟合取容。

张九龄坚持直道,反对用人上的“缘情之举”,宁可隐退也不愿意阿谀奉承当时的宰相,哪怕对与他关系密切的张说,也同样表现出了“不因势利而和”的正直秉性。张九龄《谏张说勿私公器》中谈到:“官爵者,天下之公器也。德望为先,劳旧次焉,若颠倒衣裳,则讥谤起矣!”

读张九龄的诗,如醍醐灌顶,让人豁然开朗。对于腐败,有人曾将原因归咎于所处的环境,认为适者生存的规则才是导致腐败的根本;也有人曾将家庭视为腐败滋生的温床,认为家庭才是腐败蔓延的重灾区。但却很少有人能够扪心自问,自己是否已经乱了“本心”,“初心”是否在退化、畸形的欲望是否已形成、情感与理智是否有偏差,善恶美丑的标准是否出现异化。

身边的案例告诉我们——“懂得选择、学会放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视为廉洁”。其实,廉洁,应该是一个人该有的道德本色——为人坦诚、做事严谨,在是非面前有辨别力,在诱惑面前有自控力,在警示面前有悔过力,自尊自重、接受监督。

“本心”就是“初心”,守好自己这颗心,不忘初心,不违本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牢记历史,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孟子·尽心篇》说:“圣人百世之师也,伯夷柳下惠是也,故闻伯夷之风者,顽夫廉,懦夫有立志,闻柳下惠之风者,薄夫敦,鄙夫宽。奋乎百世之上,百世之下闻者莫不兴起也。”从这些文字里我们可以看出,廉洁文化是一面旗帜,永远飘扬在思想的前言阵地,只有以身作则,树好形象,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文化与业务深度融合,才能以诚为业,以廉守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