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刘老师拒收生日礼物

来源:市政协 作者:李保 发布时间:2022-06-10

刘老师是城区某小学的五年级班主任老师。前天是刘老师的生日,早晨,他怀着一份小小的喜悦和期待走进办公室,因为他知道,一定会收到班里孩子们的祝福与礼物。

所谓的礼物,不过是刘老师教的学生亲手制作的小卡片或者纸花之类的东西。因为,他特别喜欢用自己绘制的小卡片与学生交流,有时他会在开学第一天送给每位学生一张写有寄语的手绘小卡片,有时会根据学生平时的表现,在手绘卡片写上称赞或是提醒的话再送给学生。但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还是刘老师在生日那天送出的生日祝福贺卡。他从一年级带这个班就坚持这么做。他认为不但生活需要仪式感,教育学生也需要仪式感。孩子们已习惯了每年都期待这份惊喜,而且,也习惯了在刘老师生日的时候给他送上自己制作的礼物。

今天会有什么惊喜呢?刘老师坐在办公桌前,喜滋滋地想着,一张张地翻看着堆在桌上的小卡片,时而微笑时而摇头,遇到没署名的卡片,还忍不住翻来覆去的看着,猜猜是谁送的。同时,他还不时跟旁边表示“羡慕嫉妒恨”的同事们打趣几句。

忽然,一个粉红色的信封吸引了他的注意。信封很漂亮,还印着几颗鲜红的小星星。他忍不住拿起来打开了信封,没想到随着贺卡出来的竟然还有10张红红的百元大钞。

“哇!大礼耶!你们班学生真阔气!”跟刘老师关系很好的王老师凑过来看见,忍不住双手放在脸蛋旁扮萌,叫出声来,“今晚请客,我要吃大餐。”

这时刘老师已经看清了卡片上没有署名,笑着回一句:“吃大餐没问题,但是,你得先做一回侦探,查出这钱是哪个学生送的。作为一个《名侦探柯南》的忠实粉丝,现在是你证实自己实力的时候了。”

旁边的年级组长李老师不禁多看了一眼两位年轻的男孩子,有点担心地婉转提醒:“好!找出给刘老师送钱的学生,把钱还回去,今晚我请你们吃大餐。”

“好嘞,这钱必须还给学生呀!”两位年轻的男教师欢快地回答。刘老师还补充道:“这钱不但得还,还得调查清楚怎么来的,毕竟,对五年级的孩子来说,一千元可不是小数目。”

于是,三人手脚麻利地很快把卡片分为署名和不署名两份。幸好不署名的卡片挺少,只有两张。刘老师又凭借对学生的了解,排除了一张,只剩下一张卡片需要寻找“主人”了。这时,刚下课的英语老师也走过来帮忙鉴定这张卡片的笔迹出自谁的手。最后他们把目标定在了小明身上,因为小明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平时和爷爷住,是个留守儿童。小明和爷爷的生活清贫,爷爷哪会随便给他那么多钱呀?刘老师找来小明,和声细语问了许久,小明才别扭地点头承认了,并且告诉刘老师,这些年来爸爸妈妈没在身边,都是刘老师关心他,想借此表达对刘老师的感激之情,却怎么也不肯说钱是哪儿来的。

刘老师决定联系小明的爸爸,了解一下情况。谁知,他的电话还没来得及打出去,却先接待了找到学校来的小明爸爸,他一开口大嗓门就带着火气,噼里啪啦地嚷着:“刘老师你说气人不气人,眼看端午节快到了,我带着这几个月的工钱回来,本来想给老人孩子买几套衣服,再买台电视机,可今天一看,随身带的五千元少了一千元。钱不见肯定是明伢子偷的。你说这孩子怎么这样不听话,竟然学坏了?看我等一下不打断他的手!”

这下到好,不用问钱的来历就给讲清了。刘老师连忙安慰小明爸爸,把事情交代了个一清二楚,并说:“小明爸爸,你别担心,这钱我保管着呢,一会儿你就拿回去,这钱,我不会要的。”听着刘老师的话,小明爸爸的怒火一下就平息了。释然的小明爸爸脸色转阴为晴,大手一挥竟爽快地说:“刘老师,这钱不用还了,这份生日礼物,小明该送!”刘老师一听,一脸焦急地说:“这可不行,这是犯错误呀!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决不能收孩子们的红包、礼金,要为孩子们作出榜样,当一名廉洁的人民教师。”小明爸爸却一脸真诚地说:“我和小明妈妈常年在外打工,他爷爷老了也不会教小孩。课外遇到不会做的题目都是您辅导的,比起你平时对小明的关心,这点钱还表达不了我们的感激呢。”

一直在旁边关注着事情发展的年级组长暗暗微笑了,看来,这些年轻的男孩子已经成长起来了。

当然,一千块钱最后还是退给小明爸爸了,刘老师还郑重地给小明道了谢。

最后王老师也吃到了大餐,他们一起去年级组长李老师家吃了李老师包的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