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留住那满树清香

来源:南县第一中学纪委 作者:胡洋 发布时间:2022-05-24

我们小区门口的花坛里栽种了两株栀子花树,一株高大,枝繁叶茂,一株相对矮小。据妈妈讲,栀子花栽种十多年了,树龄跟我的年龄差不多。

自记事起,受妈妈的影响,我就对这两株栀子花树特别喜爱。妈妈说她最喜欢栀子花树了,因为一年四季,栀子花的叶子都是满满的翠绿色,特别养眼,而栀子花也清香持久,沁人心脾。所以,相对其他树而言,我认识更早的便是栀子花树,最有感情的也是这栀子花树了。

一到春季,栀子花树便开始孕育花苞,那小小的花苞,被浅绿色的外皮包裹着,像一个个小小的人儿斜躺在小床上。有的花苞很早就急不可待地出来了,但它们并不急着露出它们的真容;有的枝丫的顶上一直没有什么动静,似乎什么也没有。我常常怀着期盼的心情等待着,早上上学之前去看看,下午放学回来也一定瞧瞧,我多希望花苞一天天变多、一天天长大,开出那纯白的、带着清香的花儿来。但是,我越是心焦,它好像越是要考验我的耐心,有的密密紧紧地挨着,有的枝条上却几乎没什么动静。妈妈告诉我,栀子花接近夏至才会绽放,它的含苞期越长,清香越久远,要慢慢地等待花开。我似乎也懂得了它的奥秘,便也学会了静静等待。

于是,等到栀子花盛开的时候,走近小区,人们便能闻到那淡雅而又悠远的栀子花香,看到那满树碧绿与耀眼的白,还有那像或大或小的纺锤的花苞。小区里的大人小孩,都喜欢站在栀子花树旁,满心喜悦地看着。调皮的小孩子,会伸出那胖胖的小手,掰着枝条,要摘那花下来。有家长便会轻轻地拍打一下那小手,笑着告诉孩子:“你看,这栀子花在树上开着多好,摘回去,没一两天就蔫了。我们让它在树上开着,大家都能看到这花、闻到这花香,多好啊!”也有老人会说:“栀子花在树上开过三五天便会蔫,等它开了一两天后再摘下来,养在水瓶里,会满屋的香。”这个时候,像是得到了指令似的,便有三三两两的大人小孩摘下来几朵已经完全绽放的花,宝贝似的拿回家了。而我,则由于妈妈的教导,不在这摘花者之列,我内心的惆怅,自是不必言说。

这都是小时候的事了。到了初中,我关注栀子花的时间越来越少,但一到春季,心里总会惦念着那两株树。前年春天,有一段时间细雨绵绵,栀子花花苞出来的时间特别晚,我也因为学习任务比较紧张,没有来得及多看,等到“五一”劳动节放假的时候,我特意去看栀子花,猛然发现树上一朵花都没有,连花苞都只有极小极小的几个,有些枝条的顶端还被掐断了。妈妈告诉我,近些天,小区附近散步的人见栀子花开得茂盛,你一大捧,我一大捧,就把栀子花连带着那些花苞都给摘掉了,小区门卫拦都拦不住。也许是喜爱栀子花的人太多了,去年的情况也大抵如此。妈妈说,不单是小区外的人来摘了,看到别人来摘,小区里的人可能觉得栀子花不能为他人所占,也都提前动手,把花苞都给摘了。我颇为失落,也有些恼怒,这么好的栀子花,连闻和看的机会都没有,真是可恶啊!

妈妈说,君子爱花,取之有道。我想,花如此,物亦然。美好的事物很多,我们唯有心正、身正,方能不为外物所惑,留得住满树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