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清廉之美

来源:南县一中 作者:王欣怡 发布时间:2022-05-06

诚实守信,一诺千金是一种美;挺身而出,为民请命是一种美;廉洁修身,两袖清风亦是一种美。清廉是以不贪为宝的子罕、是洁身自好的于谦、是不私一钱的杨继宗……时光流转,日月轮回,他们的清廉之色历经岁月沧桑,变得越发鲜艳、愈发美丽。

清廉之美美在睿智。鲁国宰相公孙仪嗜鱼而拒鱼,人问其故,曰:“夫即受鱼,必有下人之色;有下人之色,将枉于法;枉于法,则免于相。”公孙仪的智慧在于深谙“受鱼”与“枉于法”“免于相”的联系,懂得当前与长远的轻重。回看我们现实生活,有的人认为“吃一点”“拿一点”是小事,却忘了“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的古训,不懂得“小事”与“大节”之间的因果利害。“吕端大事不糊涂”,我们每临大事要有静气,遇小事也应保持清醒的头脑。

清廉之美美在磊落。“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人一旦有了欲望,便有了易被别有用心之人攻破的死穴。有的人贪财,有的人贪权,有的人贪色,有的人贪古玩字画,有的人贪奇石美玉……有俗贪,也有雅贪。权力一旦与贪欲勾肩搭背,必将滋生出腐败与不公。和珅是这样,刘长青是这样,胡长清是这样,徐才厚、郭伯雄也是这样。“受人之鱼”,必将“授人以柄”,即使侥幸,终究是清夜亏心,担惊受怕。不管是哪种结果,名节终是不保,腰杆是一辈子也难以挺起来的了。“公生明,廉生威”,人一旦失了廉洁的贞操,何谈光明磊落,何谈心底无私天地宽,何谈为人之尊严。

清廉之美美在恭敬。是对权力的谦恭和对纪法的敬畏。古今名臣贤相之所以能以清廉之名流芳百世,是因为不仅明得失知利害,而且懂得对手中权力存有敬畏之心。诸葛亮以“相父”之贵,一辈子夙兴夜寐,上恐负先帝,下恐负苍生,身前不事产业,死后家无余财,成就了“千古第一贤相”的美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富春、蔡畅夫妇长年担任国家的重要领导职务,却从不以权谋私,有次,司机私自用公车去学校接了他们的独生女李特特,结果司机被他们责令写检查。

清廉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美德,是老百姓对人民公仆的基本要求,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让我们以清廉为伴,做人以清廉为美,为官以清廉为荣。(作者:南县一中2107班 王欣怡 指导老师:刘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