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世界读书日:用“书香”赋能前行

来源:资阳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作者:鲁惠娜 发布时间:2022-04-22

又到一年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读书了吗?

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读书学习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的源泉,亦是一名党员干部不断成长进步的最好阶梯。 

品“书香”,润泽心灵,蓄内心静气。古人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的第一步是读书,这是古人的超常智慧。个人品位和修养是厚积薄发、自然流露的,而书籍的给养如空气般不可或缺。在你寂寞时,书籍会给你带来抚慰;在你烦躁时,书籍会给你带来安宁;甚至当你在书的世界流连时,书籍还会给你带来莫名的喜悦。通过阅读,关于这个世界的奥秘,真谛和精髓,都将一一展现在你面前。读书是最低门槛的高贵,它能怡情养性、提升道德境界,并赋予我们内心的安宁、理智的头脑和开放的胸怀。

品“书香”,明晓得失,养浑厚底气。一位作家曾说:“读书使人心明眼亮。”党员干部多读理论著作,可潜移默化地掌握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多读业务书籍,久而久之能增加对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使自己成为该行业的行家里手;多读历史经典,可透过历史事件,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举一反三,窥一豹而知全局;多读廉政书籍,能知晓国家对党员干部纪律约束的有关规定,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提升廉政意识……如果没有书香润泽,我们的生命将是何等乏味与孱弱,我们的生活将是何等死板与无趣。只有经过书香沐浴和熏陶的人,才能拥有充实健康的生活和灵魂!

品“书香”,增长才干,鼓拼搏锐气。 《大学》里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个人不读书、不学习,就不会有“日新”的知识储备。党员干部多读书有利于解决“本领恐慌”。一方面,用所学知识分析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巩固和深化所学成果,确保学习实效;另一方面,从国家大局出发,理解与践行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出台的政策、举措,培养站在决策者高度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书香”中凝聚信仰的力量,在干事创业道路上砥砺奋进,锐意进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无悔奋斗谱写新时代华章。

非学无以立德,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广才。党员干部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应把读书作为一种兴趣爱好、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在学习中不断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增强本领,把自己锻造成道德高尚、内外兼修、知识全面的“书香干部”,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体现在思想和行动上,落实到工作和实践中,方能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