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分班

来源:南县文联 作者:丁亮 发布时间:2022-03-18

李妈从菜市场回来之后就一直坐立不安,她推开书房门,小孙子翔儿正坐在书桌前做着他母亲为她准备好的入学试卷。

这孩子长得极其的机灵秀气,看见了外婆,甜甜地喊道:“外婆,你回来啦!”然后就低下头做起了作业。李妈忍不住又拍了张照片,自退休后,她就一直在带娃,朋友圈除了这小孙子,还是小孙子。孙子的奖状,孙子的囧样,孙子搞学习时的样子,比当年带自己儿子时要上心得多。看着朋友圈的各种点赞,她内心那点小虚荣就能得到满足。但是今天,她有些失神,拍了照片,却没有发。菜市场里张妈和陈妈神叨叨的谈话,她可是一字不落听到了耳朵里。

张妈和陈妈的孙子和她孙子原是一个班的,论成绩,论平时的表现,都不及自家孙子,平时这两人见了她都是客客气气的请教带娃之道,但今天一见她就躲,像要密谋什么事似的。李妈是何其精明的人,假装打招呼走了,实则追了尾线,原来她们想把孙子分到某校某重点班,还说这分班靠的就是关系。虽说不一定是真的,但她们说得有名有姓,包括找谁,送多少礼都说得清清楚楚,听起来也不像是假的。

李妈思虑良久,拿起手机给自己的儿子打电话。

“儿子呀,后天就开学了,是不是有什么分班啊?”

“嗯。”

“那你是怎么安排的呀!”

“小升初的分班都是电脑随机分的,都一样。”

“你确定一样吗?我可听说人家张妈陈妈的孙子都要进重点班了,难不成我孙子差些?钱我有,不用你出。”

“妈,您呀,道听途说的事也当真。我还有事,先挂啦!”

“你挂我电话试试?当个书记就了不起啦……你赶紧打电话给你教育局的朋友,问一下。这事儿可不能马虎。咱孙子读小学进的就是最好的学校,现在读初中一定要进最好的班。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电话的忙音传来,李妈握着手机愣了几秒,骂了句“臭小子”,越发的坐不住了。她无法想象张妈陈妈到时在她面前显摆的样子,只要想想,那骄傲的心都会疼。

“不行,不能这样。”各花各有各花香,各山各水各有灵,人各有道,她喝了口水,按了个熟悉的号码。

“张姐,是我,下午搓麻将不?”电话那头的张姐自然是菜市场里的张妈。大妈们只要跳广场舞,聚一起搓搓麻将,什么话儿的就都有了。可这一次张妈硬是不上道,牌也不打,话也套不出,最后还道了句:您呀,就别在我这打探什么了,分班很公平的。

李妈吃了这一噎,按平时的性子早就骂开了,但她想着,不行啊,得再问问张妹妹。这张妹妹刚退休,说话倒是亲切许多:这孩子遇到好老师就是福呀,我家的想是想去那什么老师班,不过,听说排队的都有几百人了,估计是轮不到我家宝贝了。

天气本来就热,几轮电话下来,李妈越发的火大了。这分班不看成绩,看关系?这是什么时候的事?

她给媳妇打电话,媳妇也是老师,或许消息更灵通。

“妈,我知道您是为了翔儿好。今年真是随机分班,班主任、科任老师都是现场抽签,送什么礼都没用。”

“这蛋就没有缝?”

“还真没有。”媳妇在电话里安慰着,“您呀,别担心,翔子报的那所中学,老师都很优秀,况且这学习呀,家庭教育占一大半呢!有您把关,差不到哪去。”

几通电话下来,李妈看着桌上的全家福,叹了口气。“老头子啊,你怎么走得那么早,你但凡多活几年……”算起来,李妈的老公也是个正科级干部,只是牺牲在了抗洪抢险中。被救的同事现在在某县当着父母官……。她坐在那把能想的都想了,一辈子没求过人的她,决定试试。她准备了个大信封,直接奔学校去了。

虽说还没正式开学,但学校里已经挂满各种红色条幅,条幅上写着“迎接新学年,迎接新同学”“秉明烛师心,治为人之学”……这一句句亲近而充满了激奋的力量。走过校园的文化长廊,崭新的办公楼里工勤人员已经上班了,进进出出的人也不少,随便问问,很容易就找到了某校长办公室。办公室里摆放着两张办公桌,前面办公桌上坐着一女的,估摸着三十多岁,正全神贯注盯着电脑敲打着,后面的办公桌坐着一男的,五十多岁,头发稀疏,有点秃顶,估计就是某校长了。她向校长说明了来意,并看似随意的把信封放校长桌上。校长看着她,让她在信封上写上孩子姓名、联系电话和家庭地址。李妈原想着还会有一番推托,没想到这么简单。

“要不您就先回家去,后天报名时来看分班表,这一次都是电脑随机分班,绝对公平公正。”坐前面的女的突然回过头来,笑着看向李妈。李妈心里慌了,送与不送,写与不写,都成了个大难题。

“您要相信我们,教育是公平公正的。”校长将信封推给她,示意她离开办公室。

李妈很尴尬的站着,拿着笔的手一直在抖,好不容易写完信息,手上已经全是汗水。待她走后,女教师将椅子转向校长:“这都是今天的第39个家长了,您这一箱子东西交到纪委去,估计纪委都要震惊了”。

“越解释,家长越不放心;不收吧,家长心里就不踏实,还会到处找人托关系。咱们把这些交到纪委,让纪委帮忙退还,既让家长安心,也表明我们学校全体领导干部反腐倡廉,追求教育公平公正的决心呀!我打电话给纪委领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