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有滋有味梅山年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袁颖 发布时间:2022-03-10

梅山人过年,并非仅指春节这一天,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这一段时间,都称之为过年。腊月二十三到年三十,为“迎春日”,也叫“扫尘日”。这段时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居室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因“尘”与“陈”谐音,按民间的说法,新春扫尘有“除旧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霉运、晦气通通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梅山人们破旧立新的美好愿望。

打扫完卫生之后,还要挂灯笼、贴春联、窗花、“福”字等等。大红灯笼一般挂在屋檐下,一排挂四至六个,将节日妆扮得红红火火。春联是对联的一种,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在梅山地区,每逢春节,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梅山人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剪纸是梅山人喜爱的一项民间艺术,因它大多是贴在窗户上的,所以也被称为“窗花”。窗花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其独特的民俗情趣和艺术特色深受百姓喜爱。在贴春联的同时,一些人家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春节贴“福”字,这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梅山地区还很盛行贴年画,浓墨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平添了许多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

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准备年货。鸡鸭鱼肉、油茶酒酱、南北炒货、糖饵果品等等,都要采买充足,还要准备一些过年时走亲访友时携带的礼品,为孩子添置一两件新衣服。

梅山人年前准备工作还有杀年猪、打豆腐、舂糍耙等。将近年关,梅山人要把养了一年的生猪杀掉,猪肉除了给邻居亲友每家送几斤之外,其他的都用来薰制腊肉。腊肉和豆腐用来做过年的菜肴,糍耙则是人们春节拜年的礼品。

所有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就到了除夕了。除夕之夜是全家团聚的日子。离家在外的游子必须在除夕之前赶回家来,全家人团团圆圆地吃上一顿年夜饭。

年夜饭之前,梅山人家家都有吃砧板肉的习俗,而且是经炖煮熟透的腊肉在未上桌之前,就在砧板上边切边吃。年夜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顿饭菜了。梅山人除夕的年夜饭,无外乎是“鸡鱼丸子肉,海带蛋花粉”,这是梅山人最传统的节日菜肴。梅山人过年还有一道最重要的菜叫“三合汤”,这道菜用牛肉、牛血和牛肚皮炖煮而成,预示全家和和美美、团团圆圆。年夜饭一般做九个菜,表示天长地久之意。吃饭的时候,只能说吉利的话。家长一般在年前就反复叮嘱小孩子,不能说“不想吃了”,要说“吃不完了”等等,图个口彩,盼个吉利。

吃完年夜饭,就进入守岁阶段了。这天晚上,全家欢聚一堂,围炉而坐,叙旧话新,通宵不眠。除夕守岁也是全国各地盛行的一种习俗。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现在人们守岁,大多全家老小一起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或者三五成群聚在室外燃放烟花,把天空妆扮出一种“火树银花不夜天”的节日氛围。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天亮之际,新的一年来到了。“爆竹声中一岁除”,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在噼噼啪啪的爆竹声中辞旧迎新。和全国各地一样,梅山人正月初一放爆竹,最初是为了辟邪除凶,吓跑那种叫“年”的恶兽。在古时的传说中,年是一种给人们带来恶运的想象中的动物。“年”一来,树木凋蔽,百草不生;“年”一走,万物生长,遍地开花。由于“年”惧怕鞭炮的声响,于是,过年燃鞭炮驱赶年兽的习俗流传至今。现在人们燃放鞭炮从最早的驱邪意义完全演变成一项娱乐喜庆活动,给人们带来欢乐和吉祥。

梅山人春节期间还有“唱土地”的习俗。三五个人,敲锣打鼓,挨家挨户走访,唱的都是一些祈福颂祝之词。这种唱腔与内容和梅山山歌一样,音调高亢清越,颇受人们喜爱。

梅山的春节娱乐活动一般要闹到正月十五才结束。过了元宵节,人们便收心拢意,进入春耕生产了。一年之际在于春,此时开始投入一年的辛勤劳作,是为了获得一份好的收成,以便来年过一个更热闹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