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千山万水不忘来时路 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作者:蒋双 发布时间:2022-01-06

最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认真读完了《在峡江的转弯处:陈行甲人生笔记》。这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2019年《我是演说家》全国总冠军陈行甲的自传体随笔。

初识此书,首先是被作者出众的文采所吸引,他用朴实真挚的语言讲述着自己的爱与成长,描绘着自己的多彩人生。透过文字,我看到了他的浩然正气与侠骨柔情,被他的至真至纯与至情至性所打动。所以,对此书的喜爱,始于文字,终于人品。

纵览全书,陈行甲的人生经历带给我很多感触。感动于他真挚深沉的母子亲情、与妻子之间平凡而美好的爱情、对50万巴东父老的悲悯之情;敬佩于他在困境中坚持,在绝境中奋进的砥砺人生。这些都给了我莫大的启示。

做一个温暖的人。真诚、热情、阳光是陈行甲身上最本质的特征,正是这些基础特质,衍生出了他的一身正气与一片柔情。让他在深陷泥泞时不忘扶起别人,身处高位时依然惦记最底层之人。他的眼中永远闪耀着光芒,点亮了自己,温暖着别人。从他与母亲、与爱人相处的点滴中,从他公派出国期间与美国友人结下的深厚友谊中,从他初任巴东县委书记遭遇恶劣的政治生态不堪重负罹患抑郁康复之后,依然没有放弃他的50万父老乡亲,仍以悲悯之心对待他那10多万的穷亲戚中......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一个热爱生活、敬重生命、充满正能量的陈行甲。的确,人生道路上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面对生活的琐碎和重压,我们一定要坚守本心,用真诚去感知所有的美好,用温暖去拥抱粗粝的现实,走过流年的山高水长仍温暖如初。

做一个纯粹的人。陈行甲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别人眼中的“不按常理出牌”实际只是他遵从内心所为。世事变幻中,他始终保持朴实无华的本色和一心为民的初心。任巴东县委书记时,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威胁,他坚守初心、毫不动摇,义无反顾地与恶势力展开斗争。恶劣的工作环境没有给他带来一尘污染,反而锤炼了他的坚强意志。诚如他的同学所说,陈行甲把很多人的理想活成了现实。他说:“要感谢时代的馈赠,因为草根出身,让他能够心怀理想,即使人生起点低到尘埃,也可以怀着“到中流击水”改变社会的梦想;也可以保持不妥协的少年气,和生活近身肉搏;不畏生活的苦难,坚持选择自己相信的那些东西。”我很认同这个观点,对于同样草根出身且至今仍为草根的我很有共鸣。面对生活的坎坷,我亦希望自己能够在人生的任何时刻都能坚守初心,千山万水不忘来时路,历尽千帆仍少年。

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与多数人一样,陈行甲的传奇人生也曾经历不安、犹豫、痛苦和徘徊,但他总能直面风雨,笑对人生。支撑他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的正是坚强的意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年来,他从未放弃努力和奋斗,从未放松学习和思考。从湖北的小山村一步步走来,先是考入湖北大学,工作8年之后,凭借着顽强的毅力考入清华大学攻读硕士。毕业回到基层又冲破层层选拔,在30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公派美国学习,这是极少有人能做到的。更可敬的是,学习之余他仍心系工作。无论在清华大学还是芝加哥大学的学习期间,他都能主动将学习内容与工作紧密联系起来,甚至利用出国学习的周末实地考察美国农业农村发展现状,这也为他后来主导的山区农村信息赶集等创新实践提供了灵感。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奋进精神不断拓展着他的见识和格局,成就着他的人生高度。

做一个正直勇敢的人。陈行甲在巴东执政5年,以一己之力扭转了巴东的政治生态,塑造了“干净、自强”的巴东精神,这与他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不畏强权、铁腕反腐是分不开的。从政以来,他严格践行不收钱的底线,大会小会上讲反腐、讲倡廉,甚至在宿舍外安装摄像头,告诉大家非工作时间不在家里接待干部。作为主政一方的父母官,他真正做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值得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学习的。身为住房公积金的基层党员干部,奋战在为民服务第一线,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和各种诱惑,我们同样要坚守信念、严于律己、全力奋战在实现住有所居的道路上。

每个人生都有不同的精彩,我不希望活成另一个陈行甲,但我想像他一样,做一个“心中有家国、身上有力量、眼中有光芒”的砥砺奋进之人。并以他为参照系,遵从本心,活出真我,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