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做知行合一的“行动派”

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作者:汪靖之 发布时间:2021-11-17

知行合一是中华思想文化的精髓,中国古代思想家把知行合一作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重要途径。陆游有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道出了只有在“躬行”实践中学习和运用知识,才能学有所成。明朝哲学家王阳明也说“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强调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先辈先贤把知行合一作为“致良知”、化知识为德行的重要途径,从而洞察人生、改造自我。

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指出“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知行合一是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的有力思想武器。要求党员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从政有经,而令行为上。”历史和实践证明,共产党人讲的政治就是知行合一的政治,政治站位高不高,不是看口号喊得响,而要看行动落得实不实。知而不行,无异于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言行不一,无异于耍两面派、做两面人。

坚持知行合一,从来都靠主动担当作为来说话、靠实际行动来体现,不能讲得头头是道,做起来轻轻飘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上的“行动派”;要有“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行动力,在难事急事的经历中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经受摔打,以行动践行忠诚誓言,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

今年以来,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如何做到理论学习与推动公积金工作高质量发展知行合一,我认为要从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弘扬光荣传统这三个方面来抓落实、见行动。

首先,我们要在在牢记初心使命上抓落实、见行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员干部要善于从党史中领悟理想信念的力量,从党史中学习干事创业的经验,在牢记初心使命上抓落实、见行动。“该办就办,办就办好”这是我们益阳公积金的服务宗旨,“让居者有其屋”更是我们公积金人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始终站在为了让中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站在缴存职工的角度,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好务,办好事;我们要聚焦单位和职工的需求、聚焦堵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公积金制度,真正做到该办就办、办就办好,让每一位缴存职工住有所居。

其次,我们要在主动担当作为上抓落实、见行动。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要学习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担当精神,在主动担当作为上抓落实、见行动。“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新时代,没有枪林弹雨,不需要冲锋陷阵。我们公积金人的主动担当,就是要在缴存企业或者开发商有需求时,主动走到企业身边,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就是在遇到客户有“急难愁盼”的问题时,主动想办法,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客户解决问题。就是在了解到客户缴存权益受到侵害时,主动为客户提供支持,为客户争取正当的缴存权益。

再次,我们要在弘扬光荣传统上抓落实、见行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到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品格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光荣传统。党员干部要在弘扬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上抓落实、见行动。作为“公”字头单位的一员,我们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工作态度,面对大量的资金往来,要克己奉公,严格遵守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规定,按制度、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自觉接受监督。特别是在提取、贷款审批上把好情感关、思想关,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要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态度,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做到一件事一次办,用真情实意的态度服务群众。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不忘公积金三十年初心砥砺奋进,牢记公积金使命铸就辉煌,做知行合一的“行动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