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郝局长的“双重人格”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喜娟 发布时间:2021-09-29

“听说了吗?郝局长被纪委带走了。”

“听说是贪污受贿,金额还很大呢。”

“怎么会,郝局那么好的人。”

“不可能吧,肯定是谣言!”

最近,一则郝局长被纪委带走的消息在局里疯传,大家议论纷纷,但是都比较认同这只是一个假消息。

郝局长任局长已经快十年了,在大家眼里,郝局长像是一尊弥勒佛,笑面迎人,度量很大。工作中,郝局长认真负责,对于同事们的各种问题从来不会不耐烦,总是耐心细致的和人讲解;生活里,和大家打成一片,即使有时候玩笑开得过了,他也只会轻轻斜你一眼,事后却从不记仇,逢年过节,提点礼品上门他也是从来不收,是名副其实的“好”局长。

小辉至今犹记得三年前的事,那时他母亲重病在医院治疗,他和妻子晚上轮流去照顾,高昂的医药费压得他快喘不过气来,加上休息不好,那段时间他在工作上出了好几次小差错。郝局长知道他家的情况后马上帮他筹集捐款,自己带头捐钱。不止这件事,就是平时谁家有点什么事,郝局长就没有不帮忙的。想到这,小辉心底一热,连忙跑去制止谣言传播。

“查实了,郝局长家里被搜出来大量现金,还有好多诸如翡翠、珠宝、名画、花瓶等贵重物品,都上新闻了。”新的一周,不知道是谁说了这么一句,话音还没落,平静的办公室就如被煮开的水,顿时沸腾起来,大家挤成一团想最先去看那个新闻。

此时的郝局长双手捂脸想起从前发生的事,既觉得幼稚可笑,又感到悔不当初。郝局长升局长那一年正好是他和老婆阿敏的银婚之年,双喜临门之际,阿敏看上了一枚钻戒,本来以他们多年积蓄也能咬咬牙买了,可是正好碰上儿子要出国留学,要一大笔钱,钻戒就没买成。这晚,郝局长出门和刚回来的发小小聚,久别重逢,高兴的郝局长一不小心喝多了,发小就送他回家。到了郝局长家里,发小关上门从兜里拿出阿敏看中的那枚钻戒笑着说:“嫂子,你看,郝局知道你喜欢,还是给你买回来了。”阿敏惊喜的打算拿过来,却被还未醉晕的郝局推了回去,郝局长面色酡红,眼神却严肃。“我们不能收。”发小笑着说:“郝局,我们都多少年的友谊了,兄弟这些年在外赚了不少,这值不得什么的,况且这里就我们仨,别人也不会知道。”阿敏在旁边帮腔说:“人家也没要求你做什么,只是看着从小到大的情谊帮衬帮衬你罢了,再说了,现在你也不在单位,在家里你只是你发小的兄弟。”晕晕乎乎的郝局长在发小和老婆你一句我一句的话里分不清东南西北,恍惚中他好像新生成了一个人格,那个人格不牵扯任何身份,只代表他和发小之间纯粹的友谊。老友多年后归来,送了一个于他而言不算什么的小礼品当见面礼,似乎只是正常的礼尚往来?再说刚刚他还给老友办了接风宴……郝局长不再推托,倒在沙发上睡了过去。

第二天早上,阿敏摸着手上的钻戒对郝局长说:“你发小人真不错。”郝局长皱了皱眉说:“戒指不是我用奖金给你买的吗?关我发小什么事?”看着郝局长好像什么都不记得的样子,阿敏还有点回不过神来。那晚之后,郝局长好像还是那个郝局长,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事关怀备至,还是清廉正直,从不收礼。只是,偶尔在晚上那个代表纯粹感情的人格也会耐不住寂寞蹦跶出来,和兄弟朋友聚会一场、“人情往来”一次。随着时间流逝,第二人格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而它兄弟朋友的队伍也越发壮大,这一切,郝局长毫不知情,在他的记忆里,他只是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奖金”。

刚开始被纪委约谈时,郝局长毫不心虚,他坚信这是别人的污蔑,义正言辞的请求组织还他清白。可是随着证据越查越多,所谓的“兄弟朋友”接连交代问题,郝局长仿佛也看到了“第二人格”做的事,不由得有些心虚气短,可是怎么也不肯相信这是自己做的。郝局长被查处那天,他哭得撕心裂肺,自言自语道:“哪来的第二人格,从到到尾都是我自己骗自己,为贪欲找的借口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