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内心世界的“线”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喜娟 发布时间:2021-09-29

看着老婆脸上不知什么时候有了皱纹的容颜,还有那摸着已有老茧的手,老何的思绪回到了白天,今天,一位以前偶然认识的李总因为公司违法经营的事来找作为市公安局局长的老何,希望能被帮助获得从轻处理。本来老何是想一口拒绝的,身为党员,又是警察,老何心里有着自己的骄傲和底线,不想以身犯法。可一听报酬是老婆翻来覆去看了很多次的那套房子,老何犹豫了。

他想,老婆跟着他吃了不少苦,因为工作的原因,他经常加班不在家,家里里里外外都是老婆一手打理,出任务时,老婆还要跟着提心吊胆的,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还住在老房子里。如今老婆心心念念的新房近在眼前,又想只是帮助李总获得从轻处理,事情也没那么严重吧?想着想着老何进入了梦乡。

“这是哪?”再次睁开眼睛的老何发现自己不在家里,甚至不在任何一个熟悉的地方,而是处于一个神奇的世界里。前方好像被划了一条线,线的两边是两个世界。在线的那边,世界是五彩斑斓的,像极了童话世界,那里有着李总承诺的房子,年轻时候的老婆站在房子前甜蜜蜜的笑着向他招手“过来呀,过来呀。”李总的声音也从那传来,“何局长,您看看,还满意吗?”恍惚间,线那边的世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东西,不止原来的房子,还有豪车、别墅、名表、烟酒……东西充斥满了整个世界,好像只要跨过那条线,什么都唾手可得。而老何站的这边世界就像一个平平无奇的花园,往后看去只有鲜花,再无其他。老何不由得向前迈了一步,想跨过那道线,这时心底却有一个声音响起来了,“那是假的,是幻觉,那边只有黑暗是真实的,过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对面的老婆和李总仿佛也能听见这个声音一般,和它吵了起来,而老何就顿在了边界线。他仔细看了看,对面的老婆好像不太像老婆,他忍不住叫了声“老婆?”对面的女子没有反应,声音却从外面传来了。

“哎”的一声传来,对面的世界迅速由真实转向虚幻,最后像泡沫一样破碎了。老何再看去时,只剩下深沉的黑暗,无端的让人感到恐惧和窒息。一只百灵鸟飞过来,唱着欢快的歌曲冲过了那条边界线,飞入了黑暗之中,片刻,老何好像看见有白骨滚落又重新被黑暗吞噬。老何倒吸一口凉气,一连退了好几步,跌倒在地上,旁边是刚开始回头时看见的花,不知怎的,心就突然安定了下来。他伸手抚摸花瓣,却回忆起了曾经他第一次破案时,受害者拉着他的手不停道谢的场景,那种激动和喜悦似乎能感染世界。老何站起来,一朵朵花触摸过去,仿佛重走了一遍人生路,这些花就是他几十年来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种出来的收获。

这时,老何被晃醒了,睁眼一看是老婆,老何有点愣,还没回过神,就听老婆说:“做什么梦呢,还一直叫我,把我叫醒了又不做声,喊都喊不起。”老何起身去洗了个脸,对老婆说起了从白天的李总开始到刚刚做梦发生的事情。老婆听完,白了老何一眼:“你傻啊,房子是给儿子看的,我们的积蓄够给他出个首付了,以后的路得他自己走。再说,这个房子我住了几十年,里面每个地方每件物品都是回忆,我怎么舍得搬走。”又感叹道,“可见自己的内心是最难欺骗的,里面什么东西都是有形的,事物的样貌都明明白白具象出来了。你梦中那条线就是你心里的警戒线,你现在也看到了跨过线的可怕,以后可别再犯傻了啊。”老何郑重的点了点头,抱了抱老婆,想起了那泾渭分明的两个世界,中间隔着的就只是一条线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