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清风路上与儿行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赵跃光 发布时间:2021-09-03

亲爱的儿子:

昨天从你微信朋友圈获悉,你已如愿升职为单位的中层主管,我和你妈妈自然是欣慰不已。毕业才短短几年,你通过自己勤奋踏实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工作上取得了不少业绩,并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赏识和提拔,父母是看在眼里,乐在心上。随着你的不断进步与成长,你可能还会踏入更重要的岗位或职位工作。但爸爸想提醒你,年轻人走得太顺,往往会容易栽跟头,摔起来还更重。比如,你可能会受到更多更大的诱惑,或者会自我膨胀急于求成,或者会产生放纵享乐的思想,或者容易忽视他人的约束与警醒等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老爸,想用我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与体会,以家书形式给你一些今后职场工作的告诫,顺便和你聊聊远离腐败、保持廉洁、建设家风的重要性。

从小你就争气,读书基本上没让爸妈操多少心,这是爸妈最引以为自豪的。感谢上天赐给我们一个这么优秀的孩子。但你知道吗?没有人是天生就优秀的。俗话说,一个家庭的风水,决定了一个孩子的出息。你的优秀,很大程度上与你生活在一个幸福、和睦、融洽的家庭有关。我和你妈妈一直陪伴你长大,对你也是严格要求。成长的道路上,只要发现你出现了思想或行为有不好的苗头,就会及时耐心地跟你讲道理,并要求你立即改正。也许你觉得自己从小就没少受委屈,现在回头再看,你还会觉得是“委屈”吗?

花以香为美,官以廉而贵。你作为单位正在着力培养的员工,一是要克服贪婪和欲念。决不能有半点搞权钱交易的邪念。哪怕是某个领导拉你下水,你也要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清廉,时刻牢记“伸手必被捉”的古训。二是要坚守底线和原则。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是爸爸从小就灌输给你的道理。做人要清白,做事要清醒,做官要清廉。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和失衡心态,而是常怀律己度人之心,常谋单位发展之道,常念员工生存之利。三是要加强修养与学习。我知道,你的专业修养很扎实,但切忌自视甚高。地位越高,就越要加强个人的政治素养和思想修养,你的大脑才能不被地位、利益与荣耀所绑架,而是时刻牢记责任、使命和担当,将自己的全部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将聪明才智用在开拓发展上,才不会辜负爸妈对你的苦心培养,才对得起单位领导对你的信任与栽培。

亲爱的儿子,爸爸妈妈从来不曾希求你大富大贵,光宗耀祖,只要你活得坦坦荡荡,健康平安。你能为社会做多大贡献,这取决于你的理想与抱负,还有你的才学与胆识。你妈妈一再叮嘱我,要多对你吹吹廉洁奉公的“温馨哨”,多撒撒遏贪止欲的“清醒剂”,多敲敲励志勤勉的“提醒鼓”,督促你成为一个忠诚敬业有理想、干净担当有作为的好青年。爸爸相信,你不会让我们失望的!

在上次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会上,上级要求我们要常敲家庭“警示钟”,彼此互相监督,防微杜渐,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家庭成员成为亲人勤政廉洁、恪尽职守的好帮手。我希望儿子也能对爸爸的工作加以监督,多提意见建议。我希望未来的儿媳,也能融入到我们的家风建设中来,大家一起培养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高尚情操。

夜已深,情真意切,笔不前驰。遥祝我儿健康平安,幸福快乐,事业有成!

 

                                                                                                                            父亲:赵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