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英雄无名

来源:安化县科工局 作者:胡作金 发布时间:2021-09-02

英雄二字,理应无名,却有一颗初心。平沙莽莽黄入天,英雄无名承百年;剑河风急云片阔,驰骋卫国赤诚心。英雄有英雄的告别,只要我们记着,英雄不朽,精神永存。

祭英雄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一百年前的英雄,是在那炮火连天、浓烟滚滚的战场上,一个个满身鲜血、汗流浃背、奋力拼搏的八路军战士们。万山丛中,青纱帐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健儿到处逞英豪;雁翎队、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使骄狂一时的日本侵略者陷入到敌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忘不了“淞沪会战”中“八百壮士”的忠贞奖章,“血战台儿庄”的杀敌大刀,“武汉会战”中毙敌3000余人的万家岭大捷,一场又一场经典战争,让中华民族全面神圣抗战从此陆续以星火燎原之势燃烧起来。这些经典战役或许你有印象,但这群英雄的名字,却很少留心。青山处处埋忠骨,华东战斗英雄林茂成为解放舟山献出了生命;抗战女英雄杨静娟为抗日救亡而惨遭杀害,他们的英雄事迹会被我们铭记;他们的赤色精神永不腐朽。可是真正记住他们名字的却很少很少。这群英雄有些与我们年纪相仿,是上个世纪的80、90后。他们与我们一样年轻有为、意气风发、慷慨激昂,憧憬着无数种可能的未来。但是他们因为战争,却将生命停永远留在了昨天。与我们向父母亲朋道再见不同,他们的一声再见,就是再也不见。时过境迁,山海相隔,祭抗日英雄深鞠躬、献白花、擦墓碑……我们所做的一切一切向他们致敬,英雄无名。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革命英雄的缅怀。当年他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如今已朵朵鲜花,片片绿荫。我们的祭奠只为更懂得肩负起历史责任和使命。

颂英雄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一百年后的英雄,伴随一声号令,无数英雄去狙击一场战“疫”,“疫”无反顾、全副武装应声出击凛风寒雪无法撩动英雄的发际,上演最美的逆行。他们为了守护百姓健康,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废寝忘食、连续奋战,累了,就用冷水冲把脸;困了,就趴在桌上打个盹儿;饿了,就用开水泡碗面。特别是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无论是华灯初上的傍晚,还是皓月当空的深夜,或是月明星稀的凌晨,在医院、在公安局、在消防队、在政府办公大楼,总有一些灯最齐、最亮、最温暖。这群英雄的名字你也无法一一记住,你记住的或者是钟南山、李兰娟……但是英雄何止他们。还有无数的英雄随令而动,只为岁月静好,他们一直在负重前行。平凡人,英雄心,他们是法治的擎灯人、是城市光明的守望,是百姓安康的基石,英雄也和你我一样普通,很多时候,你甚至看不到他们的身影,身披荆棘也好,脚踏炙沙也罢,百年过去,英雄依然无名。致英雄

不论是昔日抗日英雄,还是今朝和平年代的英雄,他们有些人因为媒体的传播让我们记住了名字,比如“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英雄模范、“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代表。但是我更想提及就是我们记不住名字的英雄。因为英雄无名是常态,但是英雄事迹记于心。一百年来,我们国家出现无数的无名英雄,当风从耳边吹过,云从头顶飘过,我们不会忘记他们,因为他们祖国山河才无恙;因为他们让这盛世如我们所愿。全国有5300多座烈士陵园,196万余名登记在册的烈士,这些英雄是有名字的,但是在我们普通人心中他们又是没名字的。因为我们记不住他们的名字,只记住他们为我们国家和人民所做的一切。因为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种花家。

长天音信断,又见南雁归,细水奔流不复回,英雄无名却魂不朽。而这一切只因为灯光不灭。在我看来,英雄灯光,必有远方;心中有暖,无惧荒凉。这一盏盏渺小但却永不熄灭的英雄之灯,最终会汇聚成漫天星海,在华夏大地上照亮我们的青春,照亮我们的梦想,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