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党员干部要追求精神自由

来源:桃江县核电办 作者:吴立丰 发布时间:2021-05-10

《不可触碰的底线3》选取本土腐败案例进行警示,每个案例均由纪检监察干部点评剖析,在思想上起到了震撼效果和教育作用。

这些人中,有的曾是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青年干部,有的是手握利剑、头顶正义的执法人员,有的曾是身居高位的主要领导,如今却违纪违法,成为反面教材。究其背后腐化堕落的原因,可谓发人深省。这些人,违背自己的理想信念,忘却党的宗旨性质,放松党性修养和锻炼,导致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严重扭曲。个别害群之马把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以自己为中心,放纵私欲,追名逐利,贪图钱财,最终落得身败名裂的悲惨下场。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若用权于民,则能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反之,若攫为私器,则伤人害己、万劫不复。守纪和违纪只有一字之差,台上和台下只有一步之遥,贪欲和自律往往只是一时之念。人生没有后悔药,一旦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很难抽足,更不可能全身而退,因为我们的生命不可能从头再来,美好的青春年华宛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只有失去了,才知道自由弥足珍贵。

作为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宗旨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当好群众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单位人、家庭人。作为党员干部,要保持健康的心态,追求精神自由,不与人比地位而比奉献,不与人比财富而比健康,不与人比享乐而比平安,在利益得失方面知足常乐。面对诱惑,要保持应有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在权、钱、色、利面前不伸手,不张口,不迈腿,时常提醒自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作为一个单位的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自己置身与人民大众和社会舆论监督的汪洋大海。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着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从警示教育片中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履职尽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勇气,持续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