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扯稗子

来源:沅江市南大膳镇 作者:郭惠梅 发布时间:2021-04-20

在市纪委工作的陈实,这个月休了年假,一个人回乡下来看望父母了,说是平时工作忙,这次在家多住几天,好好陪陪父母,高兴得陈娭毑脸上笑得开了花。

阳光明媚,陈嗲在家里坐不住,叫上了陈实到田里扯稗子。说是陈实上班好几年了,好几年没有下田了,这次体验体验一下。陈实脱下鞋袜,跟着到了田里。小时候插田,陈实不喜欢扯秧,父亲就让他扯秧田里的稗子。姊妹们都不认得稗子,陈实却一眼认得出来,因为稗子叶脉比秧苗的叶脉要粗得多。

两爷几低头扯稗子,默默无声。陈实与父亲的交流,一直很少。父亲一直是个不大言语的人。父子心灵相通,陈实总感觉,他的一举一动,父亲都知道。

陈实边走边扯稗子,三下两下就走到了父亲的前面。到底父亲老了,做事,没有以前麻利了。父亲低着头慢吞吞地在田里走,左手拿着扯的稗子,遇到稗子,慢慢弯腰,用右手慢慢扯。有时,父亲又在田里站住,歇歇气,回过头看身后的禾苗。

陈实特意在田里等了一阵父亲,两爷几又齐头并进。父亲终于在旁边开口道,你扯稗子时莫急躁,弯腰时注意一点,莫让禾叶尖尖刺到了自己的眼睛。莫猛扯,稗子和禾长在一起,先慢慢扯动,让稗子和禾蔸分开来,再扯稗子。你这样一用力,稗子扯出来了,将禾也带了出来,伤了禾的根。

陈实于是和父亲聊了起来。现在田里最难打死的草,就是稗子。别人作田,杀稗子的药一次不死,杀两次,杀三次,越杀,越有抗药性,越杀不死。父亲却只杀一次,剩下有稗子,便来田里扯,当作是一种锻炼身体。

父亲在田里站住,往身后看了看,指着一蔸禾对陈实说,你看,你身后那蔸禾里有稗子。

陈实走过去一看,还真的是蔸稗子。

陈实搜索稗子已经非常仔细了,没有想到,还是漏掉了。

你看那个在阳光下看起来叶子有点偏白色的,就是稗子,你身后还有一蔸。父亲又说道。

顺着父亲手指的方向,陈实真的看到身后有蔸禾的叶子偏白,走过去一看,确实是蔸稗子。

扯稗子不要只顾往前赶,再怎么仔细,总会有遗漏的时候。稗子在阳光下隔远一点看叶子是偏白的,所以,扯一阵,要停下回过头看看,自己有没有遗漏。这样,稗子才能扯得干净些。父亲顿了一下,慢慢说道,扯稗子,也跟做人做事一样。上半夜替自己想,下半夜替别个想。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总会有做得不好的时候。所以,许多的时候,我们也要扭转头去看看,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做得不好。这样,事情才会越做越好。你性格有点急躁,在这方面,尤其要多反省自己。

陈实听了,半天没有做声。

晚上,陈娭毑在计划第二天杀一只鹅,第三天杀洋鸭慰劳慰劳崽。陈嗲一边抽着烟,一边说,估计,明天他要回去了。鸡鸭鹅每样杀一只,让他带回去给孙几、媳妇吃吧。

陈娭毑大惊,不是说休几天年假吗?怎么就回去?

这几年,你看他几时休过年假?逢年过节,三个小时的路程,都难得回来一次,不是外面办案,就是单位加班,你觉得他会休年假?陈嗲反问道。

不会工作出问题了吧?陈娭毑急了。

冒好大的事。陈嗲倒很镇定。

原来,陈实前脚回了家,媳妇后脚就电话打到了陈嗲的手机上。陈实是心情不好休的年假。他去调查一个被举报的村干部,那个被举报的干部特别生气,指着陈实同事鼻子骂三骂四,陈实忍无可忍,一把抓住了那个村干部的手,推了那个村干部一把。没想,那个村干部说陈实打人,捅到了网上。科长为此找陈实谈话,说他没有注意工作态度。陈实有点想不通,纪委干部也是人,加班加点就算了,为什么面对别人的无理指责,还要忍气吞声呢。一气之下,他便休了年假。

第二天吃早饭时,陈实说,单位有事,年假取消了。他准备吃了午饭就回去。陈娭毑听了,又是高兴又是舍不得。

半个月后,媳妇又打电话回来 ,告诉陈嗲,上次那个举报的村干部,亲自到了陈实的科室,当面又是感谢,又是赔礼道歉,说他被人诬告,自己情绪失控,幸亏陈实他们不计较,还了他一个清白。

“爸爸,陈实说了,下次放假,他还回去陪您一起扯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