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白蚌口来了好官彭连长

来源:南县工商联 作者:郭亮 发布时间:2021-03-24

 

  

1916年—1926年,彭德怀在湘军    

洞庭波涛八百里,湘楚文明数千年。在美丽的洞庭湖畔、水运发达的松澧洪道大堤上,座落着一个叫白蚌口的小集镇。这里人口较多,贸易繁荣,在民国初年算是南县河西一个著名的地方了。

1925年冬天,27岁的湘军连长彭德怀率一连人马到这里驻防。彭连长是从安化县城以北60华里的焦圻镇青龙宫移防而来。在焦圻镇那里,他主持集资修路,打击湖区土匪,保护了一方平安。当地老百姓给彭连长送上了万民伞和牌匾表示感谢。彭德怀一进驻白蚌口,就发现这里赌博风很盛,街道和码头也是年久失修。当地长老听说了彭德怀在焦圻镇的义举之后,认为他是可以信赖的人。他们就请彭连长出面主持当地的禁赌和集资修路。彭德怀也觉得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彭德怀本是湘潭县乌石寨的穷苦人家出身,以前受够了剥削和压迫。他几经曲折,才找到了投军当兵这条路,又考上了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毕业后到湘军部队担任了连长,驻防南华安一带。他当官不是为了自己升官发财,而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他带着几个得力部下一道走访商户,了解当地社情民意。湖区的冬季,阴雨连绵,白蚌口小镇街道泥泞难行,商户进出和做生意叫苦不迭。而当地赌博成风,并为此经常打架扯皮,闹出不少纠纷。于是,彭德怀派人正式张贴布告,公布集资修路方案,并且禁止赌博。对查获的违规赌博者,没收赌具和赌资并予以重罚。彭德怀又派人督促各商户为修路捐款,很快捐款就收齐了。

1926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彭连长收到了移驻麻河口镇街道的命令。这时,就有人担心驻军会不会收了款项不修路。这也正是彭德怀自己担心的事情。他立马找来当地镇长和商会会长,把罚没的赌资和收集的款项全部交到了他们手中,并就修路之事认真做了交待。彭连长移防时,当地老百姓依依不舍。镇长和商会会长依照彭德怀的嘱咐,从长沙市丁字街道购回麻石,聘请工匠加工錾凿并开挖了下水道。不久,一条长三华里、宽六市尺的麻石路竣工了。它彻底改变了小镇街道“天晴像把刀,落雨一窝糟”的旧面貌,下雨也可以行走,雨过即干。还新砌了两个船运码头,更是有利于货物和旅客的上下船。当地老百姓奔走相告,感谢彭连长为他们做了一件大好事。直到1980年的时候,白蚌口的这条麻石街和两个码头还在发挥着作用。

得民心者得天下。记得老百姓、帮过老百姓的人,老百姓也一定记得他。“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扎扎实实办好事办实事,想之所想,急之所急,顺民意,方能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