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辣椒萝卜,家的味道

来源:南县青树嘴镇纪委 作者:黄 红 发布时间:2021-02-09

“快来一起吃饭,我从家里带来了我妈亲自腌的辣椒萝卜!”同事有些兴奋的招呼道。

咬萝卜的嘎嘣脆响和紧接其后被辣得嗦哈嗦哈的声音,瞬间唤起了我对家乡的思念,时光已然将家乡的味道烙在了我们的味蕾上。

心想果然和我外婆做的味道不一样呢,不知道今年外婆腌辣椒萝卜了没有?

在湖南的乡村农家里,到了冬天每家每户都有做辣椒萝卜的习惯。咸香爽口的辣椒萝卜,是湖南人可以一年吃到头的风味小菜,老一辈的人总是愿意在冬天腌上几坛辣椒萝卜,一吃就是一年,就着稀饭,就着白米饭,甚至是嘴闲的时候吃上一囗。

将洗干净的白萝卜削皮,晾晒干,过好清水后拌上剁椒,装到坛子里封盖个三五天,就能吃了。这看似并不复杂,但每一道工序在各家各户的手中却有着“千差万别”的组合。有的皮薄有的皮厚,有的晒干有的烤干,有的拌辣椒放盐有的不放盐,等等。如此一来,一千个人腌制就有一千种辣椒萝卜的味道。

而对我来说外婆的辣椒萝卜就是家的味道,更是记忆中年的味道。因为父母常年在外地工作,我从小便也跟随父母在外地求学,长大后也依然在外地工作。每次回家乡过年,不管饭桌上准备的是腊肉、炖鸡还是猪膀肉,一碗外婆亲手做的红彤彤的辣椒萝卜总会一起端上桌,外婆总会慈祥的看着我吃,问我:“今年的腌的可以吧?好呷吧,辣不辣?”

我又夹了一筷子放到碗里,津津有味地边吃边问:“外婆这是怎么做的?特别脆!”

“脆吧?削皮的时候不能削太厚哒,肉太多就不脆。但是太薄又不行,冇韧劲。”外婆也总是不厌其烦给我传授经验。

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外卖餐厅横行,随处都能买到制作精良的辣椒萝卜,但外婆做的辣椒萝卜的味道,却无法替代,扎根在记忆深处。

每次离家前,外婆也总是会给我打包一罐,“外面呷不到的啦,买的可就没有我做的好吃哩!”

或许,辣椒萝卜就像连接我与家乡之间的密码,它种在记忆里,蛰伏于潜意识中,吃到嘴里的一瞬间,它就嘎嘣脆响起来,思乡就有了回音。

毕竟,食物是回家最近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