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相隔千里来团圆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作者:骆星宇 发布时间:2021-02-09

奶奶常说:“小年过后是团圆,圆圆满满过大年。”今年却主动拿起了我的手机,在微信群里劝外地的姑姑们不要回老家过年,反倒说着想清静清静。

老人嘴上想清静,心里愈发想着热闹,只是看了新闻,又听了村广播的宣讲,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是国家遏制疫情的重要措施。子孙平安是奶奶最大的心愿,于是奶奶总笑呵呵地在“家族群”里讲就地过年的好。

小年前几天,听见叔叔偷偷和姑姑通电话,商量是否回家陪奶奶过个团圆年。奶奶寻思了一会,拿起电话给姑姑打过去,“你这个蠢妹子,还以为骗得了娘老子,疫情严重,就不要给国家添麻烦哒。”姑姑那头嬉皮笑脸道,“听您的,就地过年。”

说着说着,奶奶许是觉着话说重了,通着话哭了起来。

放下电话,奶奶二话不说忙活开了。拿了几个罐子,将自酿甜酒一勺勺的乘了进去,念叨着,“寄点年货过去,争取在年前都能尝个味。”听我说现在快递不好走,奶奶动作愈发麻利起来。

甜酒的香气也勾起了老人的记忆,奶奶说我和姑姑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小时候总喜欢在没人的时候偷偷跑过来吃上一勺,美滋滋地乐上半天。姑姑小时候,饭菜吃不够,甜酒可是稀罕物,奶奶自酿些,既能给孩子们当零食吃,又能弄熟了当早餐和甜点。这么多年了,奶奶都一直保留着酿甜酒的习惯。

我拿起瓷调羹,舀了一勺放入嘴里,甜酒的甘甜、醇香,和那份恰到好处的“烈”,从舌尖再到上颚,又蔓延到脑部,直至心间……一瞬间,整个人都轻松愉悦了起来。奶奶看着我笑弯了腰,我说,“奶奶,即便在外地,姑姑也能感受到您的慈爱与细心,甜酒是家人爱的载体,甜酒的沁人与香甜就是我们团圆的味道。”

把甜酒寄过去后,奶奶继续张罗,预备在大年三十准备一桌满满当当的团圆饭,奶奶说,到时候用微信开个多人视频,一边吃着年饭一边聊聊家常,过个热热闹闹的年。

是呀,亲情当纽带,即便姑姑在云之南,我们在湘之北,人虽相隔着千里,心却依旧能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