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暗藏玄机的“茶砖”

来源:安化县商务局 作者:李颖 发布时间:2020-12-29

“你们听说了吗?黄局长被约谈了!”

“什么?!黄局长平时工作兢兢业业,为人亲和,真没想到。”

“唉,年纪轻轻,本来可以大有作为的,可惜了。”

某县住建局的一把手黄局长被纪委约谈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单位上炸开了锅。

黄局长是一名从基层走上来的干部,平时做事认真仔细,吃苦耐劳。在当上县住建局的一把手后,工作比基层轻松了不少,于是,黄局长慢慢养成了喝茶品茶的爱好,经常被茶友邀请去喝茶、品茶、鉴茶。

起步建筑公司的希望小区项目负责人张某有个大事压心头,因为施工手续和相关要求不达标,他负责的项目一直不能开工。正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打听到住建局黄局长喜欢喝茶,于是托人花大价钱搞了6块茶砖。第二天晚上,用以茶会友的名义,在县里最好的茶楼开了一个小型茶会,诚邀黄局长参加。

当天晚上,看到黄局长出现在茶楼门口,张某立马迎了上去,“黄局长您大驾光临,让茶会蓬荜生辉啊,请!请!请!”“哪里哪里,都是茶友,一起聊聊茶。”一顿寒暄过后,一行人进入了茶楼。张某说请黄局长到雅间品茶,黄局长欣然允诺。在雅间里面,张某拿出了一块价值不菲的茶砖,黄局长眼前一亮,顿时来了兴趣,张某趁热打铁,和黄局长聊起茶砖的历史底蕴、制作工艺,等到黄局长对茶砖爱不释手时,他又把话题引到了项目上面。“黄局长,最近我手里有一个项目的审批不是很顺利,您看,能不能通融通融?”,“张总啊,这可是违规的,不行不行,这个忙我不能帮。”“黄局长,我也就提提,不让您为难……您看,这批茶质量不错,我已经把剩下的几块放到您的车上了,您不要推脱,都是茶友,都是朋友。”“行吧,那我就先收下,有空一起喝茶。”

黄局长回到家中,准备把这批茶砖放到茶柜里面保存起来。可刚拿起来,就发现茶砖的重量不对,心存疑惑的黄局长把茶砖拆开一看,这哪是茶砖,竟是钱砖!黄局长把剩下的茶砖全部拆开,不出所料,都是钱砖,一起足足有10万元,这一下,黄局长有一点动摇了。张某的项目他是知道的,大问题没有,都是一些细节问题不过关,睁只眼闭只眼,还是可以开工的。黄局长思前想后,决定签字同意张某的项目开工。张某在项目开工后,又送来了几块茶砖,说是请黄局品品,黄局长也欣然接受。

张某的项目到完工都没有出问题,这让黄局长尝到了甜头,胆子也越来越大。他经常出现在各种茶会上面,张某也会时不时地给黄局长介绍相关项目负责人,住建局黄局长喜好喝茶的爱好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收到的“茶砖”也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大。

一年后,一个校区改建项目发生安全事故,黄局长贪污受贿的行为也随着这次事故暴露在大众面前,暗藏玄机的“茶砖”,最终葬送了黄局长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