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打 卡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美玲 薛跃兵 发布时间:2020-12-25

“叮咚!”

短信提示音响,谭局长点亮手机屏幕,不是浏览器推送,就是广告信息。退休三月,微信进入“冬眠”状态,从密密匝匝的红点点到清新干净的对话框,群里没人闲扯了,饭点、周末,酒友、牌友、钓友、棋友通通失联。这天,阳光融融,谭局长在窗前吧嗒吧嗒抽烟,借着玻璃,他看了看自己,真是掉价,肚子上的游泳圈越来越硬扎,脸上除了油腻,没有半点光采,与那盆初开的君子兰相对,谭局长闻到的不是香味,而是一阵老头气息。

打开朋友圈,儿子谭风发了孙女读书的推送,“大家好,我是谭悠悠,正在参加清北园阅读打卡21天活动,打卡第3天,加油。”

“打卡,有点意思。”谭局长嘟囔着,在家庭微信群发调子:“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为营造和谐幸福家庭,从本周六起,家庭成员晚上聚餐、参加茶话会,总结本周工作成绩,谋划下周工作计划。此项工作已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请同志们引起高度重视!”

信息发出半小时后,女儿谭溪发出一个“瞌睡”的表情,而后吐槽:“谭老板,周六晚上您孙子要去学国画,报名费还是您交的呐。”

谭风立即附和:“幼儿园规定,悠悠每晚都要阅读打卡1小时。”

“家庭聚餐事关和谐稳定大局,大家务必克服工学矛盾,以‘打卡’姿态按时参加,聚餐重要,不得缺席。收到,请回复!”

“收到!”

“收到!”

……

转眼就是周六,大的、小的齐齐整整回家,谭局长左手抱孙女,右手抱孙子,盯着小家伙们问长问短。

“谭老板,今晚没赶场子?”谭溪打趣道。

“你曾叔叔约我打牌,李叔叔非喊我下棋,都给推了。”

饭桌上,谭局长抿着小酒,听孩子们聊加班、房价、带娃、旅游,无非是自己年轻时那些事。饭后,他将满桌美味拍了张照片,加上孙子、孙女玩耍的照片,发了个朋友圈,配文:“和娃娃们在一起,人也年轻!”

孩子们回家后,面对剩下的一大桌子菜,微醺的谭局长在家庭群作总结:“在家庭成员支持下,第一次家庭聚餐圆满结束,活动气氛热烈、活泼,望同志们再接再厉,坚持打卡,为建设最美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他在微信红包上写上“周末愉快”,发了一个1000元的随机红包。

“谢谢首富。”

“仰望发红包的高端玩家。”

“领导,快来抢红包。”谭局长呼唤厨房忙碌的老伴。

“你这又是唱哪出?还学会发红包了。”

“打卡,年轻人玩的。”

“你呀,还是打牌去吧,每周六聚餐,我这腰椎病都要犯了。”

谭局长扔给老伴一个快递盒,“你说我这记性,给娃娃们淘的最新款玩具,竟然忘了,叫他们下周来拿,不,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