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同学“情谊”

来源:南县武圣宫镇纪委 作者:张胜 发布时间:2020-11-25

“刘局长居然被抓了?!”

“平时不还挺和善的吗?工作也认真,怎么回事?”

“是啊是啊,这么年轻,任局长才两年多,真是可惜了。”

D县住建局闹开了锅,都在讨论局长刘昊为什么突然被纪委请过去“喝茶”。

刘昊是D县公认的“政治明星”,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不满40岁就被提拔为该县住建局局长。

“刘局长,您看我们这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能不能通融一下……”自从当了局长,刘昊经常接到这类电话,目的无非都是请他行职务之便,他每次以各种理由拒绝了。

春节假期,刘昊回老家探亲,迎面遇上了多年不见的初中同学朱小刚,“老同学,好久不见了,今天晚上去我家喝两杯。”

刘昊很珍惜儿时上学的美好回忆,能和同学聚一聚是个高兴事。来到朱小刚家里,还有好几个做建筑工程的同学都在,与多年未见的老同学们相聚,刘昊激动又开心。饭桌上推杯换盏,把酒言欢,其乐融融。

“老同学,恭喜你啊,局长级人物了,年轻有为,兄弟们都羡慕呢。”“是啊,哥几个就属你混的最好嘞!”“刘局长,我敬您。”有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羡慕,有小时候打架没打过的同学敬酒……一片恭维声中刘昊飘飘然了。

“是啊,局长,我们哥几个都是搞建筑的,又是老同学,现在手上也有些项目,局长你可得帮忙详细指教指教呢。”朱小刚跟其他同学使了使眼色。得意的刘昊竟拍起了胸脯,“那当然了,不过我对你们的项目不了解,改天再细说。”

过了一段时间,朱小刚来到刘昊办公室,详细介绍了一下他的工程项目,临走前,提出请刘昊为其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公司分立中提供帮助的要求,并将一个黑色手提袋放到刘昊办公桌上,迅速离去。

刘昊没猜错,果然装的都是人民币,他心里直打哆嗦,这可是一颗定时炸弹,他赶紧打电话严词要朱小刚回来拿走,但油嘴滑舌的朱小刚借口就是不来拿。刘昊想着忙完这两天给朱小刚退到家里去。

“你妈妈在家突然高烧不退,到医院被查出白血病,急需大笔钱进行治疗……”家里来的一个电话犹如晴天霹雳,刘昊请好假就往家里赶,同时带上了黑色手提袋。

“老同学,你这是在害我呀,这钱我不能收。”刘昊把钱送到朱小刚家,说完就准备走。

“刘局长,这是怎么了,这么急匆匆的。”朱小刚察觉到刘昊急上眉头。“我妈病了,白血病,在医院呢,我得赶过去!”“那还说啥,走,我跟你过去看看。”

刘昊母亲住院的这段期间,朱小刚可谓是尽心尽力,又是车接车送,又是帮忙照顾,又是找关系给安排最好的医生,着实为刘昊这一独生子分担了不少,刘昊很是感动。“刘局,这病情可不能拖啊,必须尽快转省城医院,费用兄弟我来帮忙。”

节骨眼上,刘昊动摇了,找种种理由自我宽慰,“朱小刚人不错,又是同学,信得过。”“他的那个项目对他来说是个发展成败关键,他对我家如此热心,我怎好意思不尽自己一点小力?”“程序上一点小瑕疵,糊弄糊弄也难以发现。”

自从这次后,刘昊与朱小刚亲密了起来,几次给朱小刚请托事项提供帮助,原本想着存钱还了朱小刚垫付的医疗费用,后来他竟如失忆了一样,还先后又收了几次朱小刚和朱小刚介绍的“铁哥们”送来的笔笔贿款和礼品礼金。慢慢地刘昊觉得很心安理得,甚至发展到主动以权谋利,频频伸手索贿,行贿对象也多了起来,一笔比一笔有分量。

市巡视组入驻D县巡察,刘昊心虚难耐,开始“跑门子”“搭天线”。贴心的老同学朱小刚引荐了一位省纪委监委的大领导“陈书记”,刘昊给“陈书记”送了一份大礼后便觉得高枕无忧了。

“刘昊同志,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请配合我们的调查。” 在办公室被带走的刘昊愕然。

原来,这“陈书记”压根就是一无业游民,打着省领导的幌子到处骗取钱财。

“这世上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都是被金钱和利益锈坏了脑子啊。”在留置点,刘昊颤颤巍巍书写着忏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