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反转”的演讲比赛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鹏 发布时间:2020-10-19

“镇党委决定举行‘颂歌献给党’主题演讲比赛初赛,选拔人才好参加县里的复赛,表现优先还有机会参加市里、省里的比赛。小刘,你在学校拿过演讲比赛冠军,这次要为所里争光啊!”从镇政府参加会议回来,派出所李所长对小刘说。

这次演讲镇党委高度重视,发动了辖区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赛。并将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参赛选手录制演讲视频,在镇公众号发布,让广大微友投票,以扩大影响。得票排名前十的可参加第二阶段的现场演讲比赛,微信票数将折合成分数纳入总成绩,李所长不厌其烦地向小刘介绍比赛规则。

演讲确实是小刘最大的爱好之一,大学时代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市演讲比赛,拿到过两次冠军,没想到工作半年多,还有机会重拾旧好,他欣然允诺。请教相熟的前辈,询问局里负责文字工作的同事,小刘广泛收集优秀党员民警事迹,最终选取了一名患直肠癌多年,拒绝特殊照顾,坚持在派出所户籍室工作直到去世的民警事迹。他细心打磨演讲稿,对着同事反复试讲,认真录制视频,发给比赛组委会。

经过五天的紧张投票,小刘票数排名第二,但刚刚及得上9号选手田嘉琪的一个零头!

“听说9号选手是哪位领导的女儿,她不得第一谁得第一?没比就定输赢,肯定有鬼。”比小刘早一年到派出所工作的小李看到微信投票结果,愤愤不平地说。

“田嘉琪是田镇长的侄女,父母应该是普通人”,李所长赶忙纠正。

面对这样的结果,小刘只有叹息,说:“我尽力而为!”

比赛当天,前9名选手紧扣演讲主题,结合自身经历感受,讲风采、说奋斗、话担当,以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感人的事例抒发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之情。演讲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赢得评委和观众热烈的掌声。田嘉琪更是发挥出色,演讲中几度哽咽,观众情绪被带动,现场掌声不绝。

小刘最后一个出场,他深吸一口气,一个标准的敬礼后,开始了自己的演讲。现场观众随着他的讲述,仿佛来到了那间贴着“户籍民警上午化疗,下午正常上班,敬请谅解”的办公室。公告的小小户籍室,看到了病情已严重恶化,为免耽误工作戴成人纸尿裤上班的户籍警含笑接待群众,群众却泣不成声的画面。台下,连书记、镇长都在偷偷抹泪。演讲完毕,观众中爆发出长久的掌声。

回到派出所席位,王副所长猛拍小刘的肩膀大喊:“稳了!稳了!冠军稳了!”小刘也为更多人能够了解人民警察的无私与伟岸而欣慰。

然而,经过紧张的统计,现场演讲小刘以0.2分的优势领先田嘉琪,但因投票环节差距太远,他没有完成逆袭。

“9号是感动了自己,你是感动了大家,你看,很多人都在说,你应该是冠军。”王副所长有些不平。

周围确实有部分人对这个结果不满意,质疑比赛不公平,有黑幕。个别人甚至把矛头指向田镇长。

小刘平复了心情,有些遗憾地笑笑。

让人意外的是,第二天,小刘接到电话,作为唯一代表,他将代表全镇参加县里的演讲比赛。小刘带着疑惑参加复赛,最终不负众望,拿到了全县第一,并将代表本县参加市演讲比赛。

后来,因为共同爱好,小刘和田嘉琪相识,随着交流的深入,小刘心中的疑惑这才解开。

原来,叔叔虽然是镇长,田嘉琪却从没利用这层关系搞特殊,更不愿因自己不够出色拖叔叔后腿。她勤勉乐业,连续两年驻村,利用自己的学识,不遗余力帮助村民寻找脱贫致富路,却从不给村民添负担。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在微信上获悉她参加演讲比赛,村民觉得回报她的时候到了,大家自发为她投票拉票,这就是她票数遥遥领先的原因。

现场讲比赛后,田嘉琪自认演讲水平比不上小刘,主动联系比赛组委会,推荐小刘代表全镇参加县里的比赛。小刘对田嘉琪既感且佩,更对自己几乎轻信谣言无比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