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好家风背后的故事

来源:沅江市泗湖山镇人民政府 作者:陈敏 发布时间:2020-10-10

近段时间,在观看《益阳好家风》时,我被欧阳笛渔不拿、不挪、不“借”公家一块钱去救济生病的妻子和小儿子的精神深深感动,更震撼我的是家风传承的力量。

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怎样的为人处世态度,家风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源头。我相信欧阳笛渔不贪不占的家风故事肯定陪伴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感同而身受,我家的家风是什么,记忆和传承的,只有一个一个的“小故事”,只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爸爸是地道的农民,有四兄弟两妹妹,在爸爸还没有长大成人的时候,爷爷奶奶就因病相继去世。日子相当艰难,艰难到刮风下雨的时候,因家里漏风漏雨,他必须要用箩筐挑着弟弟妹妹们去村里机埠房暂时落脚……生活如此艰难,但他们一直是村里夸赞的正直勤劳的孩子,他们认真学习,勤劳耕种,坚持用自己的双手撑起生活。爸爸平时不苟言笑,没有深刻的话语教导我去怎么做,但时时刻刻在“身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

在我印象中爸爸打我最惨的一次,是我四五岁的时候拿了大伯家的五角钱去买了月饼吃。爸爸知晓后,用一小捆细枝条打得我皮开肉绽鬼哭狼嚎,全队上下善良的奶奶们都来劝解和阻拦,亦无济于事,然后就是罚跪,跪到留下一辈子都会永记的深刻烙印。随后爸爸去还了钱。我当时也深刻认识到,别人的东西就是别人的,别人的东西坚决不能拿。

还有一件事我仍记忆犹新。上初中时,学生都是定期定量带米去学校搭餐。有次我交完自己的米,老师留我在那帮忙,交给我一个记录本,并吩咐,老师报称重量后,我负责打勾做记录。当时我的同桌家境很困难,没有带米来,她站我身边,无助地望着我,我竟鬼使神差在她的名字后打了勾。回去后我沾沾自喜于自己的“聪明”,告诉爸爸帮同桌解决了“难题”,爸爸听后严肃地对我说:“老师交代你做这点小事,你都这样偷偷帮同学占学校的便宜,以后还能指望你做什么大事呢。都像你这样,你的同学们还能吃得饱吗?好好想想吧。”爸爸失望的眼神让我局促不安。我愣在原地,细细思量:是呀,我的这种行为,不仅辜负了老师的信任,损害了学校的利益,也滋生了我和同桌的贪欲之心啊。我深深感到羞愧,很后悔自己的行为,幸好有爸爸及时给我警醒。第二天清早,爸爸又准备了一袋米,千咛万嘱帮困难的同桌补交上,并邀同桌一道向老师认错道歉……

大学毕业工作几年后,我萌生了考公务员的想法,征询爸爸意见时,不善言辞的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考公务员好,跟着共产党干不会错! 看看现在的日子多好呀,这都是共产党领导得好呢。我支持你考,但是考上后,要当好的公务员,要让群众夸赞,要让爸爸自豪…..”两年前我如愿以偿考上了公务员,但爸爸质朴简单的话语犹在耳畔。

时至今日,我才发现正直为人、廉洁修身的家风一直在指引着我正确的人生道路。父母是人生的第一老师,爸爸文化不高,他对子女的教育不是教读书写字,而是教我们如何明辨是非、为人处世。家风有时候并不一定有优美的文字记载,父母、长辈平时的一言一行就是家风,好的家风能够教育感染一代又一代并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