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土特产“搬家”

来源:沅江市委政法委 作者:胡景 发布时间:2020-09-18

“这次送点啥好呢?”每逢过节,村主任李小青都要为这事而烦忧。这不,马上要到中秋节了,李小青刚从村部散会回家,还在路上就盘算起送礼的事来。

“郝局长那里今年还得去,必须得去,今年搭帮他出面搞来两个项目,算是帮了大忙,必须去表示表示、感谢感谢!”李小青这样想,脑子里又冒出“送点啥好”的疑问来。

“送礼也是门学问,你必须投其所好。”这是发小金德贵传授给李小青的“真经”“秘诀”。后来在给郝局长送礼这件事情上还真得到了灵验。

“一点心意、一点心意。”“孝敬老人的,给郝娭毑拜个年!”“给嫂子的,过节买几件衣服。”“给侄子的,买点零食、玩具。”这是李小青为送卡、送红包想的千万种理由,却总被郝局长铁青着脸一句“不行”给挡回。

再后来,好不容易逮住郝局长家里人过生日什么的,李小青上个礼或塞个红包,也被郝局长给退回,当面还训斥他: “你要知道纪律。”“你不能为难我啊!”

在给郝局长送礼的问题上,李小青真是绞尽脑汁、煞费苦心、头破血流、无地自容、屡战屡败。

“投其所好,是要多试、多看、多留心才行。”金德贵一番注解给李小青鼓励和提醒。

那年开春,郝局长动手术住院,李小青知道了,把堂客(老婆的俗话)准备的一百个土鸡蛋带了去,没想到郝局长倒没拒绝和批评,还一个劲地夸:“李主任,你太费心啦!谢谢啊!”

走出医院大楼,李小青一拍脑袋自言自语:投其所好、投其所好,原来郝局长是好这个——土特产。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从那以来,李小青逢年过节都要给郝局长送点“土特产”。

土鸡、土鸭、土菜之类显得太普通。“土特产”也要上档次。陈年的茶、窖藏的酒、长白山的人参、天山雪莲……为了送上名贵点的土特产,李小青可没少花心思,连理由都想了一大堆。

“这是我小舅子从福建带来的海参。”“这是我小姨子从云南带回的普洱。”“这是我侄子从贵州带来的茅台。”……“都是一点土特产。”李小青总是能为“搬家”的土特产找到自圆其说的理由。

慢慢的,郝局长也变得很自然而然,一般说几句“这么客气干嘛!”后就笑纳了。

“老李,听说郝局长被留置了,家里搜出了好多名贵特产,茶叶就有上百万的。”“啊!有这事?”李小青目瞪口呆立在家门口,硬是把嗓子里那句“送点啥好”给咽了回去。

不久,李小青也被县纪委监委请去“喝茶”,“竹筒倒豆子”般说清了土特产“搬家”的真相,自己也受了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