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传家宝

来源:沅江市南大膳镇 作者:郭惠梅 发布时间:2020-09-11

妹妹小时候,不懂事。她看邻居娭毑在码头边洗衣服,很是有点得意地告诉邻居娭毑,我们家里有好多传家宝,是母亲讲的。

什么传家宝?衣服,大的穿了二的穿,二的穿了三的穿,再后来,轮到最小的她穿。

那时候,我们家确实是如此,一件衣服大大小小接着穿。我还记得当时特别喜欢穿一件有半截拉链的一件运动衣,黄绿两色,哥哥穿了,二姐穿,二姐穿完,轮到我穿,那时衣领、袖口都已经洗得毛边了,可是,我就是爱穿,穿呀,穿呀,实在太小穿不进了,才换了下来。

当年告诉别人家有传家之宝的妹妹,现在最小的孩子都十岁了。将近四十年过去了,我们家还真有一些算得上传家之宝的老古器,比如安放在我们家厨房里的那一个大水缸,放在厨房门口边,一放就是几十年。

那口水缸,还是外公送过来的,不知哪家的水缸开了裂缝,有点渗水出来,不要了。外公送了过来,吩咐母亲将水缸倒放在两条长凳上,将薄薄一层水泥浆均匀地敷在缸身上,母亲花了半天功夫,水缸全身都敷了一遍水泥浆。后来果真不漏了。那口水缸几十年来没有空过水,全家一日三餐用水、洗澡洗脸用水,都从缸里舀。即使装了自来水,水缸,一直没有丢弃,母亲总是习惯将自来水放满一水缸,要用水时,就从缸里舀。

母亲当年常常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那是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不得已而为之。可是现在条件好了,母亲完全可以不用那些老古器了,可是母亲就是舍不得扔。

每每回娘家,母亲总是告诫我们,说现在条件好了,万不可因此大手大脚,莫要忘记曾经的苦日子,勤俭节约,细水长流,才能家余常有。

母亲的教诲,一直不敢忘。

虽然我们夫妻两个是工薪族,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手有闲钱,衣食无忧,却一直不敢浪费,一些物件一用就是大几年。现在我的小家也有一些东西上了年头,像有台钻石牌落地扇,带摇控的,是十三年前女儿未出生时买的,后来摇头坏了,摇控有点失灵,其他方面倒没有问题。虽然也曾好几次都打算扔掉,可真扔,又舍不得。这台风扇陪伴了我们十三个夏天了,让炎炎夏日有了丝丝凉风,也算是个有功之臣了。半个月前我们两夫妻将摇控修理了一下,竟然又好用起来。

前几天看《增广贤文》,内有一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老祖宗告诫后辈子孙,要爱惜、节俭,母亲不大识字,肯定没有看过《增广贤文》里的这句话,不过,这并不影响母亲平日教诲我们勤俭节约,母亲的教诲,直接来自于外婆,外婆完全不识字,应该是老外婆口头告诉她的……老祖宗的优良传统,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口口相传了下来。

细水长流,才能家余常有,我知道,我会将母亲的话,告诫以后的女儿。我会将外婆交给母亲,母亲交给我的传家宝,毫不保留地交到女儿的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