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老李的“大关系”

来源:大通湖区北洲子镇纪委 作者:欧阳诗卉 发布时间:2020-08-28

“听说了没?老李最近攀上了一个“大关系”,酒驾被抓那事肯定会要翻篇了,镇纪委只怕动不了他咯!”

“别乱讲咯,这种交警大队都处罚了的事情,未必还能翻案?”

“那也不是没可能啊,明年初马上就要换届了,老李本来在村里口碑还可以,选举很有优势的,要是纪委把他处分了那就不能参选咯,那他肯定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事摆平哦!”

原来,村干部老李上周因为饮酒驾驶机动车被交警大队依法进行处罚,他回家之后思前想后觉得这个事情将成为他明年年初换届选举的“绊脚石”,他多方打听,想找在公检法有“通天本事”的“保护伞”能够帮他销案。没过几天,有个自称是省公安厅某刘姓领导小舅子的戴某找上了门,说这都是小事情,只要他出面请“大姐夫”打一个电话给公检法的“一把手”,这事就算摆平了。刚开始老李还将信将疑,在官网上一查,省公安厅还真有这样一位姓刘的领导,经戴某一番吹嘘,并承诺1个月之内把这事“摆平”,要求老李拿出8千元作为“打点”和跑腿的费用。戴某信誓旦旦的保证,让老李深信不疑,他毫不犹豫的将8千元交给了戴某。

随后的几周,老李多次向戴某询问事情的进展,戴某都以“大姐夫在外地办专案,一直没回来,要多等一些时日”为由搪塞过去,为拖延时间,戴某还将自己与朋友吃饭的视频发送给老李看,还谎称是跟大姐夫安排的“公检法”的人一起商量老李的这个案子,还用了一些高档烟酒,要老李打款1.5万元过去结账,骗取了老李更多的信任和钱财。

纸终究包不住火,戴某承诺的期限早就过了,在老李多次的追问下,戴某因无法交差便销声匿迹了,老李这才醒悟过来自己已经上当受骗,赶紧到公安机关报警求助。警方马上采取行动,在开展“三实信息”采集过程中发现了戴某并将其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戴某如实交代了其利用老李“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编造荒谬谎言诈骗对方2.3万元的犯罪事实。

戴某被抓的那天,老李也来到了镇纪委主动交代问题承认错误,他没想到自己做了多年的群众工作,经常教育村民提防各种诈骗手段,没想到自己也“沦陷”了。

“老李啊,警告处分的影响期只有一年,酒后驾车这事证据确凿,你还妄想一些不正当的手段和途径来掩盖这些已经发生的事实,如果不是你拒不配合调查,跟我们镇纪委办案人为的制造些麻烦,兴许早就做出了处理,等明年年初换届,影响期早就过了!你应该用实际行动向村民证明你幡然悔悟、以身作则和干事创业的决心,而不是搞这些歪门邪道,现在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吧!”

但,老李悔之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