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张局长的流言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蔡齐飞 发布时间:2020-08-11

每年8月份,考虑到各项工作开展,市委都会安排各单位干职工集中休年休假。

张局长今年新到任,到了新单位发现一个奇怪的事,新单位的干职工到了休年假的时间都没人请年休假,而是纷纷请了事假。请事假倒也合规,张局长也没有多说,批了假条。

转眼到了年底,分管办公室的李副局长提出来,根据市委《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年假实施细则》文件,年休假应休未休的工作人员,单位要对其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只要符合相关文件精神,该补的还是要补给干部,辛苦了一年大家都不容易。先摸个底吧!”张局长交代李副局长先把底子摸清了,算个数目出来。

李副局长安排办公室发通知、统计、核对,一系列工作做完了,统计出来全局32个干职工没有一人休了年休假,原本休了假的张局长也被统计在列。根据文件,年休假工资报酬是本人当年日工资收入的300%,少的可以补两千多,工资高假期时间长的可以补到一万多元。

“张局长,年休假的补贴表统计好了,您看看。”李副局长把统计好的表拿到张局长办公室。

“老李,办公室是不是忘登记了,我可是休了年休假的。”

李副局长凑到张局长耳边悄悄说,“这个年休假的补贴单位每个人都发了,现在年底也没什么钱发,就给大家发几天年休假补贴,大家回去也好过个快乐祥和的年!您尽管放心,您的那个年休假假条我已经安排人拿出来了。”

李副局长看张局长不吱声,又继续说道,“这是我们局里的老传统了,也没有违反政策,张局长您看是不是可以把这点福利继续发给大家?”

想起当初大家纷纷休事假却不休年休假,张局长这才恍然大悟。如果不同意发补贴,单位的同事势必会怨声载道。发的话,明面上虽然没有违背政策,但是一旦查起来,出事恐怕是迟早的。想罢,张局长让李副局长先出去,然后把补贴表压到了桌面那堆资料的最下面。

过了两天,李副局长又问起补贴的事,张局长还是没有点头。

张局长不肯发年休假补贴的事渐渐在单位传开了,大家都议论纷纷,有的说张局长为了“安全着陆”该发的补贴都不给发了,有的说张局长不敢担当……,平时工作积极的一些干部做事也懈怠了起来。

过完年,市委开展新一轮巡察,张局长所在的单位被列入巡察单位之一。果不其然,往年那些年休假的补贴表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经过一轮轮细致的调查和问话,最终查出该单位虚报冒领年休假工资报酬等问题。李副局长等相关人员也受到纪律处分。

单位顿时又人言啧啧。大家都说张局长是位好局长,为了干部的长远考虑,是敢担当的好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