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新来的小张是局长的“小姨子”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作者:桃江县纪委监委 刘美玲 发布时间:2020-08-03

“听说了吗?办公室要来新人了,90后小姐姐,据说颜值还不错。”

“小姐姐姓张,会不会是‘第一夫人’张欢的亲戚?说不定是局长的小姨子?”

“我也姓张呀,怎么没见你们高看我一眼。”

饭后,办公室照例开起座谈会,提到新招聘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大家不免调侃一番。

很快,张悦来报到了,且不说她的名字和局长夫人像,连模样也有三分“撞脸”,温婉的气质,过肩的长发,尤其是那双乌溜溜的眼睛,一颦一笑间,活脱脱的翻版“第一夫人。”

来单位没几天,局长就找张悦谈话了,一谈就是一个多小时,走出门时,张悦满面春风,心情看着不错。

“准是小姨子,咱以后对她客气些,说不定还沾点光。”

“看来小张是个有背景的,不知道能力怎么样。”

面对沸沸扬扬的议论,张悦不为所动,只是埋头苦干写材料。渐渐的,张悦是局长小姨子成为公认的秘密。

众所周知,局长在单位很硬气,推动工作说一不二,在家里却很温顺。小姨子是老婆的妹妹,自然要敬之重之。大家对新人张悦十分客气,工作上的“烫手山芋”从不塞给她,黑锅也不敢让她背。张悦倒是没什么架子,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什么事都抢着干,不仅业务学得快,单位开会、有接待任务,她总是帮忙搞服务,逢年过节还主动申请值班,在她身上几乎挑不出毛病。

不到一年,局长因人事调整升迁了,就在大家揣测,张悦是否跟着局长一起调走时,很快,新领导走马上任,是一名外地来的“空降兵”。没有了“姐夫”这把保护伞,同事们对张悦的态度微妙起来。

“小张,这份文件帮我复印一下,送到县政府。”

“扶贫工作有上稿任务,少一篇要扣1分,写稿只能交给你们年轻人。”

……

工作虽然压茬,加班也是常态,张悦却总是笑盈盈的,不急不躁做好同事交代的事情。

不久,办公室主任退休了,面对空出来的“美差”,几位老同志跃跃欲试,暗地里走动了好几位分管领导,一个个红光满面、踌躇满志,似乎主任之位非自己莫属。张悦来局里3年多了,工作得力,人也年轻,是候选人之一,但“姐夫局长”调走了,张悦成了“大冷门”,而且,她仍然和往常一样上班下班,没有任何“动静”。就在大家以为,新任办公室主任将由资历深厚的老李担任时,人事股却发布了新的任命文件,由张悦担任办公室主任,一时间,局里炸开了锅。

“怎么会是小张,局长不是调走了吗?真是万万没想到,这个小张,到底是有背景的,人走了,人脉还在,唉!还是叫张主任吧。”

中午,同事们在传达室嗑瓜子、闲聊,谈起新任办公室主任,语气里又酸又苦,张悦的背景成了新谈资。同一时刻,张悦正潜心案牍,反复推敲局长的讲话材料,从标题、结构到素材选取,甚至标点符号,反复斟酌。她对自己的要求是“一次过”,材料在送到领导手里前,早已数次打磨,过审是自然而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