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张主任卖粽子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美玲 发布时间:2020-06-18

下班后,某县直单位办公室主任张枫赶回家,匆匆扒了口饭,提着一大袋粽子来到人行桥风光带。出摊第三天,读小学的儿子也来帮忙,父子俩的目标是卖掉300个粽子。支好桌子,张枫将八宝粽、肉粽、豆沙粽各解开一个,切成小块放进盘子,又用小纸杯倒上茶水。

“卖粽子喽,生态稻米,新摘粽叶,现摘现包,5元一个,买十送一,好吃不贵。”张枫卖力吆喝,邀请散步行人试吃。

“这粽子今天包的吧,口感不错,来10个。”一位大妈试吃后赞不绝口,不一会儿,就卖掉了30多个粽子。

正当张枫忙活时,同事徐成路过,他打趣道,“哟,张大主任,你也赶时髦摆摊,没听说嫂子会包粽子。”

“闲着也是闲着,带儿子历练一下。你也来几个粽子,照顾下生意?”张枫笑呵呵地说。

徐成不好推辞,象征性买了5个。第二天,单位有了新谈资。

“听说没?张主任居然摆摊卖粽子。”

“生意不错,粽子也不便宜,一天赚1000块,月入3万妥妥的。”

……

见大家议论纷纷,徐成调侃道:“这么多!莫不是找张主任要项目的老板都买了粽子。”

徐成是单位的老人了,5年前,局里竞聘上岗提拔一名办公室主任,因一票之差,输给年轻的张枫。此后,徐成一直“原地踏步、不上不下”,他打心眼里觉得,自己在单位工作多年,要资历有资历,要人缘有人缘,张枫一定暗地里使了手段才多得一票,苦于没有证据,徐成一直耿耿于怀。这几年,张枫工作上也没出过差错,“鸡蛋里挑不出骨头”,谁料他竟然摆上摊了,这不是违规参与营利活动吗?每逢同事们闲聊,徐成有意把话题引到张枫摆摊上,没过几天,全局上上下下都知道张枫摆摊的事了。

张枫的分管领导安局长也听说了,虽然他没有占用工作时间,可风言风语的,不仅影响单位形象,也影响张枫的仕途。趁着和张枫走访贫困户的机会,安局长决定给他“提个醒!”

“小张,最近工作忙不忙?下班后有没有去健身?”安局长不经意地问道。

“天热,很久没去健身房了。”

“最近流行摆摊吗?朋友圈里蛮多年轻人晒。”安局长话锋一转,拿着手机晃了晃。

话说到这个份上,张枫已心知肚明。“安局,您是我的领导、长辈,有个事情不知道当不当向您汇报,等到了贫困户家里,您就知道了。”

很快,汽车行至小山村,走过一段山间小路,来到了张枫帮扶的邓翁妈家,腿部残疾的老人坐在凳子上包粽子,老伴邓嗲帮忙洗粽叶、淘米,夫妻俩合作,包出一串串粽子。

“小张主任,你今天怎么这么早来了,快来尝尝刚煮好的粽子。”邓嗲热情招呼道。

“邓叔,这是昨天卖粽子的钱,300个粽子,一共1500元,顾客都说粽子好吃,手艺不错呢。”张枫将钱递给老人。

“多亏你帮忙,3天就赚了4000多,真是不敢想。”邓嗲激动地说道。

“老人家,你们靠双手致富,只要粽子好,我们来当推销员。”安局长笑着说,“张枫,这个月的工会活动就到这来包粽子嘛,让大家都知道你摆的什么摊,一起来买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