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机遇

来源:南县青树嘴镇纪委 作者:徐 勇 发布时间:2020-06-15

“玉小刚,年底要是还没买上新房,咱们这婚就不结了 !” 未婚妻把话说完便摔门而去。

玉小刚默默地点了根烟,沉默地抽着。他来自农村,父母靠务农辛辛苦苦供自己和弟弟学业,为了减轻父母负担,他参加工作前几年的工资给了弟弟上大学,这两三个年头自己才有些积蓄。可要在市区买新房,首付都还差七八万。“离年底也就6个月时间,这半年能上哪凑这七八万块。”玉小刚连连叹气,不知所措。

“滴滴滴……”刺耳的手机铃声打破了沉默,是发小胖子打来的,“玉主任,哥几个晚上一起吃个饭,你可要赏脸哦。”

“什么主任、什么赏脸的,咱们从小到大的兄弟能不这么生分吗?晚上老地方见。”此时的玉小刚正需要一场男人们的聚会吐诉心中愁闷。

来到老地方,玉小刚发现一起聚会的除了几个发小,还有天皓建筑公司的董事长周波。自从去年底玉小刚担任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以来,在工作中多次接触过周波。玉小刚知道周波是个唯利是图、阿谀奉承、狡猾多变的人,他一直以利相诱,试图让自己利用职务之便帮忙“周旋”,以通过捷径承包些项目。玉小刚农村娃娃出生,一路走来全凭自己努力,他反感周波,好几次都毫不客气地直接拒绝了周波。

玉小刚入座,总觉着如坐针毡,起身便想走。

“哟哟哟,玉主任昨回事呀,哥几个请不动你了是不是?我知道你跟周董之间的事,今天在这偶遇周董,我跟周董业务上也有些往来,就喊他一起坐下了,你放心,今天都不谈事,纯聚会!” 胖子看明白了玉小刚的神色,利索地一把拉回了玉小刚。

为了不伤及发小情面,玉小刚便坐了下来,何况,正郁闷的自己也无处可去。果然,喝酒、吃饭,饭桌上一派和谐,周波也低调谦虚得很。酒过三巡,玉小刚与发小们在波波“回忆杀”里你侬我侬,聊到婚姻大事这一话题时,玉小刚跟胖子倒起了苦水,诉说了自己 经济上的苦恼。

“小刚,不是我说你,靠你那点工资,能供得起你那如花似玉的小娇妻吗?名牌包,高档护肤品,豪华小汽车……你要是还那么死脑筋,自己只会成为背着重壳的祸牛,举步维艰。”胖子乘势毫不客气地“批评”起了玉小刚。

“哥几个都觉得你有时候读书读傻了,现在社会,你不抓住机遇,机遇就溜到了别人那。好比周董,周董找谁不是找,看在我们这个情分上,他才几次找你;项目给谁不是给,周董公司也是正规大公司,你只需‘铺铺路’,举手之劳,两全其美的事,何必死板呢……”

两周后。

“小刚,你放心,工程质量、项目完成期限,周董保证了,不会有任何问题!”胖子笑嘻嘻地丢了一个袋子在茶几上,夺门而去。

玉小刚颤抖着手,打开袋子,整整5叠万元现金。

“这差不多抵得自己大半年工资了!”“能收吗?”“胖子是从小到大的兄弟,应该信得过。”“周波靠得住吗?”“正规大企业老板,市里的纳税大户。”玉小刚呆坐着看着现金,眼神时而迷离时而聚焦,20分钟后,他把这袋钱收进了衣柜。

他觉得胖子说得对,“赚钱的机会总有人抓,为何自己不抓呢?”

后来,玉小刚又为周波提供帮助,让天皓建筑公司成功获得多个项目。玉小刚付了首付,还悄悄给女友买了求婚钻戒。

一年后。

“新建的安置房,不仅漏水,而且墙壁表层到处掉落,政府是怎么验收的!”

“新修的路,不到半年就开裂塌陷,路面全是粉子!”

……

市纪委信访室挤满了群众。

没多久,玉小刚案成了当地警示教育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