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扶贫款

来源:沅江市作协 作者:熊燕 发布时间:2020-05-21

五月小满,正是春耕生产的好时节,田野里一片嫩绿,不少庄稼人都在伺弄着地里的活计,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福安村的蔡兴走出自己的养鸡场,用力捏了捏病腿,干了一天的活,几乎失去了知觉。但是想到这几天又有几个卖家来养鸡场找他签合同,蔡兴心里就乐开了花。

“蔡老板,你怎么愁眉不展?是不是钱赚多了发愁没地方装呀?”胡定中挑着一担鱼饲料经过,看到蔡兴打趣说。

“老同学就别取笑我了,我想扩大养鸡场,可是缺少资金,正为这事犯愁呢。你塘里的鱼怎么样了?”

“挺好的,肥着呢,哪天捉一条给你尝尝鲜。”胡定中放下鱼饲料,走近蔡兴,小声说:“我听说上面拨了一批扶贫款,你是咱村的重点扶植对象,你去一趟刘支书家,这事应该能成。”

蔡兴一听,非常高兴,可转念一想,又摇起头来,苦笑着说:“刘支书的小舅子田冲不是想养长毛兔吗?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批扶贫款哪里能轮到我?”

胡定中低头一想,情绪也低落起来,说:“你说的也是。”停顿了一下,却又说:“可是,不管怎么样,我觉得你还是应该去趟刘支书家试一试,不试你怎么知道行不行?也许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呢?”

蔡兴想了想,说:“好吧,那我就让舌头打个滚,试试。”

蔡兴捉了两只黑母鸡绑在摩托车上,一溜烟来到刘支书家。刚进院门,就听到屋内传来争执声:刘婶说:“田冲这事你管也得管,不管也得管。”刘支书说:“管也得从正道上引,而不是以公谋私,让他坐享其成,这样反而会害了他。”

蔡兴留也不是,走也不是。正进退两难间,刘支书从屋内出来了。看到蔡兴,露出笑容,说:“你怎么来了?找我有事吗?”

蔡兴递上黑母鸡说:“捉了两只鸡给支书下酒。”

刘支书摆手说:“乡里乡亲的,你可别害我犯错误。咱有事说事,只要我能办到的,我一定给你办。”

蔡兴说:“瞧支书说的,不就两只鸡吗?怎么就犯错误了?”

刘支书说:“鸡我是坚决不会要的。你有事没?你若没事我可要去村支部了。”

蔡兴这才将来意说明。刘支书笑着拍了拍蔡兴的肩膀说:“我就知道你有事。放心吧,这事我心中有数,村支部正为这事开会研究呢。”

蔡兴提着鸡回转,有些沮丧,心想:所谓研究研究,不就是烟酒烟酒吗?只怕早有人烟酒“孝敬”,捷足先登了。更何况还有田冲呢,谁的胳膊不往里拐呀?

几天后,蔡兴正在鸡场忙碌,胡定中兴冲冲跑过来,说:“老同学,恭喜呀,那批扶贫款归你了。”蔡兴一时没反应过来。胡定中又说:“快去村支部吧,刚碰到刘支书,他让我来喊你。”

蔡兴问:“那田冲养长毛兔的事呢?”胡定中说:“别提了,刘支书为这事和刘婶吵得天翻地覆,刘婶回娘家了。”

蔡兴挠了挠头说:“那我还是不要这笔扶贫款了吧,闹得刘支书夫妻不和,我觉得有点不厚道。”

胡定中说:“没事,解铃还需系铃人,刘支书已将田冲的工作做通了,田冲准备先去邻县的长毛兔厂打工,等学好技术,有了积蓄,再回来养殖。”

蔡兴这才安心,骑上摩托车满心欢喜往支部赶。“我言幽香闻十里,更知芳誉亘千乡。”风驰电掣中,路两旁的桂花正快乐地绽放着生命,潇洒飘逸,暗香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