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亲情更要“清廉”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杨松柏 发布时间:2020-05-09

一个人亲戚太少了,会很寂寞,就像晋人李密那样,“既无叔伯,终鲜兄弟”,“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可是亲戚太多未必就是好事,特别是对于身居高位的官员来说,争相来扰,烦不胜烦。

海南省委书记、省长卫留成就曾为自己“亲戚越来越多”而颇感无奈,为澄清越来越多的“七姑八姨”,卫留成向参加该省经济工作会议的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家属情况。他无奈地表示,官越做越大,亲戚也越来越多,当省长时亲戚就比以前多出很多,现在当书记了,“亲戚”也许会更多,亲戚的数量与官职高低成正比。卫留成直言,“如果有需要各位的帮忙,我会亲自打电话或写条子,有什么问题我负责,否则做错了事你们自己负责。”

为什么“官越做越大,亲戚也越来越多”?道理很简单,“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当一个人穷困潦倒时,就是至亲也会避而远之;大富大贵时,那些八杆子打不着的“七姑八姨”都会往上贴,实在攀不上亲戚的,会变着法子认干亲。这些或真或假的亲戚们,打着亲戚旗号到处招摇撞骗,通关节,说人情,包诉讼,揽工程,影响很坏。

真正廉洁自律的官员都是很注意亲戚问题的。党的好干部牛玉儒在任呼和浩特市委书记期间,没有利用职权给亲戚办一件事,找一个工作,揽一项工程,尽管这些对他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打个电话就解决了。他的哥嫂有大恩于他,托他给侄儿找工作时,他却一口回绝,宁肯花钱资助,也不愿利用职权给侄儿“开绿灯”。

绝不是领导干部都缺乏亲情,对亲戚不热情,而是其深知,手里的权是人民给的,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没有以权谋私的权利。设想,假如你给哥哥揽了工程,弟弟可能就会来找你;你给侄子了安排工作,外甥就会找上门;你给近亲帮忙了,远亲也会闻风而至。廉政的口子一旦打开,手里的权把子慢慢就会变质,甚至自己最终也被拉下水,这种教训并不少见。因此,要想做到清正廉洁,有时候就非得“六亲不认”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