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文苑

不承谀、不徇私、选好人、用好人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朱金良 向芸珂 发布时间:2020-04-26

唐朝一代贤相、著名政治家宋璟从政清廉,颇受百姓爱戴。他选用官吏重德才,不承谀、不徇私,传为佳话。

玄宗年间,宋璟任宰相时,一日,吏部主事给他转呈了一份署名“山人范知睿”的文章《良宰论》,并介绍道:“这个范知睿很有才学,是个难得的人才”。宋璟听后很是高兴,当即拿起《良宰论》读了起来,边读边连声称道:“不错、不错,才堪重用!”可是读到文章后一部分,渐渐皱起了眉头,因为范知睿在文中追捧宋璟超过了古代的晏子、张良,甚至远胜于太宗时的魏征、房玄龄。宋璟看后摇头叹息道:“言过其实,太过分了!”读罢释卷,宋璟对恭立一侧的吏部主事说道:“范知睿确实是个人才,自称‘山人’,却生不静心,入仕心切,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虽有才而德不端,这种人提拔起来,对国家对百姓都没有什么好处”。

开元四年(公元716年),朝廷依例选拔官员,宋璟的亲堂叔宋元超作为地方小官政绩尚可,也在提拔之列。宋元超来到吏部自我介绍亮明身份。此时吏部官员都忙得不可开交,但得知当朝宰相堂叔到来,还是盛情接待,并答应选拔时会重点考虑尽量满足他的要求。

选拔之前,宋璟再三叮嘱吏部,选拔官员只有任人唯贤才能使国家昌盛,任何人都不能徇私舞弊。这时,有人把他堂叔宋元超来吏部打通关节一事悄悄告诉他。宋璟听了很生气,当即给吏部批示:为国家选拔人才,要一不避亲,二不拒仇,任人唯贤,量才录用。如果宋元超不提与我的叔侄关系,即可遵循以上原则。不过,他现在既然企图仰仗与我的关系而得到好处,证明心术不正,则另当别论。我的意见,不管其才如何,政绩怎样,此次概不录用,以示惩罚。最后宋元超弄巧成拙,只好悻悻离京而去。

宋璟选拔官员不承阿臾、不徇私情的历史掌故,一直被世人津津乐道,传为佳话。以史为鉴,反观今日一些任人唯亲,任人唯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为官者,真为他们感到汗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我们了解中国历史上的吏治,就是要借鉴我国历史上在吏治问题上形成的正确思想和有益做法,同时也要认清我国封建社会在吏治问题上存在的种种弊端,如任人唯亲,任人唯谄,结党营私,用人不公,跑官要管,买官卖官,人身依附,党争不断,鱼肉百姓,奢靡贪婪,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吏治腐败是我国历代王朝走向衰亡覆灭的重要原因,我们要提高警惕避免历史悲剧再度重演!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各级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思想境界应该远比封建官吏要高。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要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必须修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硬。要加强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养、实践锻炼,重点解决干部能力不够、“本领恐慌”的问题,打造适应时代要求、才堪重用的干部队伍。

二是要坚持公正用人。组织部门和领导干部,选人用人要出于公心,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负责、公正无私,公平对待和使用干部,解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三要拓宽用人视野。“君子用人如器”,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善用人之所长,扬长补短。要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注重从各个方面选拔专业化人才。

四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严管不是要把干部管死,而是要锤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更好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实行容错免责机制,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大胆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